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公安部教育部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 要求“六个必须到位”

2019年09月04日23:1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熊丰)公安部、教育部4日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校园安全工作要做到“六个必须到位”: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必须到位、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必须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管控措施必须到位、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量必须到位、警校联动和应急处置措施必须到位、责任落实和倒查追究必须到位。

  对于危害校园安全的涉校案件,公安部、教育部要求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对滋扰校园、侵害师生安全的案件第一时间出警;对正在发生的侵害学生和儿童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依法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该使用武器的要果断使用武器;对因涉校纠纷干扰学校正常教育秩序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实现了涉校刑事案件连续六年下降。同时,会议指出,要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漏洞,特别是一些地方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措施落实不力,安保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教育部门立即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到位、安全设施到位、校园周边防控机制到位、应急处置预案到位、处置警力到位的要求,对各类涉校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对防范薄弱、隐患突出的乡村、街道、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学点要进行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对问题隐患制定限期整改方案。

  会议部署,将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重点,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排查、跟踪化解,坚决防止因矛盾纠纷引发涉校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广泛发动学生家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进一步提高巡逻的密度和频次、提高巡逻警力的管事率,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

文章关键词:校园安全 中小学 校园周边 工作措施 六个必须到位 矛盾纠纷 排查 巡逻防控 公安部副部长 安全设施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广时评】必须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蔬菜腐烂、餐盘中有虫、清洗过的蔬菜放置场地不规范……近日,云南威信一中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吃发霉变质的蔬菜和肉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云南威信一中食堂出现变质食材引发舆论哗然,看似是该校食堂承包方不合规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实际上暴露出的,是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仍有短板。

  • 【地评线】南方网评: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

    全省各地教育主管单位、学校和相关部门务必提高站位、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要结合《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的施行,强化校园安全风险的日常防范,依法依规解决好困扰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

  • 同学溺水救不救?重庆警方告诉你正确做法

    ” ……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10日,重庆警方“平安课堂”走进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校,民警手把手教授同学们防溺水、交通安全、防不法侵害和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提升同学们自我保护和应急自救能力。

  • 河南将建设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 严查“五毛”食品

    (原标题:河南启动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建设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 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年底全覆盖)2020年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2022年实现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开展消防教育培训,2022年底实现培训全覆盖。

  • 广西梧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大排查

    针对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旺甫镇中心小学发生的持刀伤人事件,6月4日晚,梧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梧州发布”发消息称,事发后,当地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组、事故组、心理辅导组等工作组。另据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目前,市、苍梧县两级检察院派出员额检察官迅速提前介入这起恶性案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