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稳中有进,见中国底气(钟声)

2019年09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一段时间以来,尽管美方一些人不时夸大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事实一再证明,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经贸摩擦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逆境中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与底气。

  中国底气在于“稳”中韧性足。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上半年仍实现同比增长6.3%,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成色十足。经济学家们纷纷指出,观察中国经济,需要将增长率和“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和影响”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近14亿人口的市场、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使中国经济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广阔的转型升级空间,有条件、有能力化解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

  中国底气在于“进”的高质量。“从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到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突破,中国本土创新的迹象随处可见。”有感于此,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用“非同寻常”来形容中国经济转型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使中国经济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8.7%,创新驱动指数增长21.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工业高端化步伐明显加快。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中国有巨大潜力。正如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所指出:“中国经济受到的压力在结构转型等领域转化为动力,内需和创新因素尤为突出。”

  中国始终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关键。面对国内外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中国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六稳”工作,积极有效对冲外部影响。8月以来,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炉:出台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布局区域经济新发展,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德国《焦点》周刊近日的报道指出,许多西方学者不得不承认,中国在稳定经济上比西方手段更多。

  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告诉世人,中国正在认真推动发展目标的落实,努力把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造福本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反观一门心思升级经贸摩擦的美方一些人,不停地抛出害人的“回旋镖”,最终又飞回来打在自己身上,同时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增速下调,出口下降,企业投资低迷,金融市场收益率曲线倒挂,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20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49.1,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而且跌破数值为50的“荣枯线”,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出现萎缩;其他国际机构的统计数据则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跌至2009年9月以来最低值。这些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升级经贸摩擦不利于中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

  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发展,拼的是实力智力,靠的是合作共赢。面对风险挑战,中国有足够信心和能力化危为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那些以为凭借什么手段就能遏制中国发展大势的企图,终究无法找到现实注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5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中国本土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收益率曲线 经贸摩擦 回旋镖 焦点 人民日报 中国发展 美方 结构性改革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德国三大车企发力电动化数字化转型 看好中国市场

    截至当地时间4日,德国三大车企大众、宝马、戴姆勒均公布了未来5年内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投资和发展计划。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三家车企均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且积极参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 跨国公司融入更开放的浦东:“我们看重在中国的长期发展”

    在上海工作生活了14年,从2006年初抵沪到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任职,到今年4月出任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始终生活在浦东。薛逸骏与周虹、柏历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有幸见证了浦东这片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热土的发展,同时也亲历了所在跨国企业在华的加速发展。

  • 中国日报网评:“双循环”不是与世界脱钩 而是为全球创造更多机遇

    当前,中国正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扩大内需离不开与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协调与合作。

  • 共生理念下,中国与外企将实现更大共赢

    小泽秀树:中国政府发布的疫情信息是及时、公开、透明的,中国媒体报道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客观的,传播的疫情防控知识是科学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都遇到严峻挑战,中国率先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经济也率先开始恢复,这对在华外资企业来说,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 西媒:数字化助推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中国已成为最具吸引力市场

    西班牙环球网站9月1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成为全球时尚和美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的报道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面对新冠病毒导致的局势,中国再次展示了其通过大规模数字变革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设计也在进步,中国设计师是最早尝试接受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群体,并致力于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传递给其他设计师和消费者。

  • 宝马新工厂开业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

    图为9月14日开业的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内的电池包生产线。华晨宝马供图  从宝马车型在中国国内生产,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到为世界生产纯电动车型,华晨宝马开启了“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本土化发展的新篇章。

  • 【海评面】中国如期开学 美专家急了:我们怎么办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数百名学生操场跳起“广场舞”,蹦迪模式嗨翻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00架无人机表演迎接学生返校,排面;武汉迎来首批返校大学生,引来网友集体围观,“有大学生的武汉才是武汉啊”。

  • 纽约时报告诉美国人:中国开始恢复正常生活了

    美国《纽约时报》8月23日文章,原题:在最早经历新冠疫情之地中国,生活看起来开始恢复正常  在上海,许多社区的餐馆和酒吧挤满了人群。中国仍然禁止大多数外国人入境,担心他们可能会输入新冠病毒。

  • IMF报告: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

    中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制药及生物技术跨国企业诺华集团,在2019年医保谈判中有7款药品通过常规谈判方式进入中国医保目录。

  • 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

    中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释放出市场主体信心持续增强的积极信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