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2019年09月07日15:55  来源:新华社

5034

  曾几何时,钢铁企业的疾速发展,寄托了中国“赶英超美”的腾飞梦想;回望来路,钢铁行业的转型历程,折射出国人改革探索、奋进拼搏的胸怀气度。

  石化千数年,钢炼万千度。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诞生于1919年9月的首钢,历经百年沧桑,逐梦百年辉煌:取得两千多项科技成果,世界第一、中国第一迭创纪录。首钢百年缩影中国工业发展历程,折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外景(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摄)

  回首百年,如梦似幻。从石景山炼厂到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钢铁公司、首都钢铁公司、首钢总公司,再到首钢集团,无论企业名称如何改,首钢人强企报国的志向从未变;从北京石景山脚下的老厂区到河北曹妃甸吹沙填海建设的现代化钢厂首钢京唐公司,首钢从“山”到“海”的腾挪,彰显了中国钢铁工业从“追赶”到“超越”的腾飞。

  这是2018年7月27日拍摄的位于首钢园区的花样滑冰训练馆。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工业遗存,华丽转身。曾经的筒仓被改造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楼;曾经的精煤车间,改建成为国家冰壶队、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的训练基地;原为空压机站、返矿仓、电磁站、N3-18转运站的4个工业建筑被改建成洲际智选酒店;记录辉煌历史的100多米高的“3号高炉”,现已成为首钢工业文化体验中心……首钢老厂区的改造,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为“奇迹”。

文章关键词:排头兵 梦工厂 钢铁企业 钢铁行业 改革探索 中国钢铁工业 从站 矿仓 京唐 如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弘扬“劳模精神”铸就“匠心人生”

    时间:2020-11-25 09:15        字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

  • 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 共谋合作发展新篇章

    11月18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苏进行学习考察。王国生对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 娄勤俭吴政隆王国生尹弘出席河南 · 江苏座谈会 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 共谋合作发展新篇章

    王国生对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当天考察了紫金山实验室、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苏宁易购总部等。

  • 海外网评:浦东,“中国奇迹”又一张名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将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浦东卅年展风华

     30年前,浦西是灯火光影的“城”,浦东是阡陌交通的“乡”;时至今日,如果说浦西的万国建筑积淀了十里洋场的历史情怀,浦东的鳞次栉比则书写着当代中国的开放风采。无论是在上海工作时还是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对浦东发展的多次重要论述都饱含对浦东“敢闯敢试”的殷殷期盼:

  • 江西龙南:对接大湾区吸纳产业转移

    日前,江西省龙南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90%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外迁的契机,龙南市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等共建13.7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投资落户。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一文读懂特区40年最成功的经验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取消对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加大劳动力配置市场化改革力度,着重提高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市民化程度和水平,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 【地评线】京彩好评:蓄“劲”起航 再创改革开放新奇迹

    时光荏苒四十载,深圳特区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冲锋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书写了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实事求是代表着对待事物的实际看法,求真务实代表着对待事物的目标态度,改革开放正是在这种“真”与“实”的考量中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是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更大力度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导语:中公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时政模拟题、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船舶如织、汽笛轰鸣,走进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货物正有序装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