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人真有才!草根自编公益歌曲,《我们》献礼盛会!

2019年09月07日17:4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今天上午,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熔艺音乐共同组织创作的公益歌曲《我们》首次曝光。该作品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创作背景,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表达了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我们》无论是从歌词创作,还是从演唱人物的选择上,都着力体现和展示出彩河南人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参与演唱的159人,都来自河南最美医生、河南最美护士、河南最美退役军人、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郑州公交司机、人民教师、影视演员、在校学生、公益达人、爱心志愿者等。159位出彩河南人用每个人的出彩汇聚成 “多彩”、“浓彩”,由他们共同合唱公益歌曲,为盛会添彩,真正做到了出彩河南的参与者、书写者。

《我们》一改凡是公益歌曲必走抒情调式的套路,歌词以兄弟相称直接切入主题,旋律和曲风均采用轻松欢快的节奏,编曲手法大胆创新,既保留了作曲人一贯“合音走向”的创作风格,同时又意喻了新时代新思维的内涵。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 百姓也要升级节奏

2017年1月,郑州升级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2019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办。

“这种提升不仅仅是政府层面,老百姓更要跟上节奏,不能落伍。”这首歌的作词人之一王是说,除了去现场看运动会、做志愿者之外,我们草根老百姓也要有更多、更好的方式参与到运动会中来。

“早就想为展示河南人阳光的一面做点什么,却一直无从下手”。

季亚飞是这首歌的作曲人之一,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在北京、上海等地来回跑。外地人对河南的地域偏见,让季亚飞感触很深。河南的飞速发展,郑州的快速提升,让季亚飞觉得很有必要让更多人更深入的了解河南。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办,他觉得机会来了,一定要借这次机会录一首歌,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河南。

“除了做好这次运动会的宣传报道外,用一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全国人民看到河南人阳光、正能量的一面,也是我们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张斌说。公共频道联合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熔艺音乐决定借助自身的优势录制一首河南人创作的歌曲,欢迎各民族兄弟,展示出彩河南人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159位河南人演唱 最原生态的展示河南声音

歌曲《我们》采用联唱加合唱的形式,参与演唱人员高达159人,而且全部是河南人。据了解,该作品原计划是30人参与演唱。但是消息一发布出去,短短一周就有159人报名。

报名人数是计划人数的5倍,如何取舍?

这对对作品有洁癖,甚至有些苛刻的王是来说,是个大难题。而在面试时,季亚飞发现很多人五音不全、甚至跑调。

让人意外的是,最终159人全部采用。

“这首歌曲的目的是想表达手足一家亲的情感,既然如此,真诚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就完全用素人演唱,展示出河南人的真实声音。”王是说,他们的公司有专业的歌唱演员,也完全可以找到非常专业的团队,但是那代表不了河南最普通的老百姓,代表不了最草根的声音,那样展示不出最真诚、最真实的河南声音。

据介绍,该歌曲领唱20余人,都来自河南本土公众人物、最美教师、最美医生、公交司机、普通市民、在校学生等,合唱部分则由河南省内各民间艺术志愿团体担纲,人数共计159人。

“159人全是原声,没有一个替唱。”季亚飞说,为了坚持原生态展示素人的真实声音,又为了不影响作品品质和美感,他和团队反复录制、剪辑、修改、调音超过4000遍了。

“159人参与,你想想工作量会有多大?我已经三天三夜没睡觉了。”9月4日晚上10点半,季亚飞仍然陪着团队再做最后的修改。

已经有人在排舞了 希望成为广场舞神曲

据了解,这首歌曲及MV的制作,市场成本高达20余万元。

实际上,整首歌曲的录制、制作,全部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熔艺音乐三方,在没有一分钱商业赞助的情况下,合作完成了整个制作。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熔艺音乐积极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完成了整首音乐及MV的作曲、剪辑、调音工作。而作为此次这首歌曲的组织者、联合发起者以及出品方之一,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揽了录制场地的外联、录制、人员组织等工作。

“已经有广场舞团队在排练这首歌的广场舞了。”季亚飞说,“希望它能成为广场舞神曲。那说明,这歌火了。”

《我们》由河南籍文化人士陈颖、王是作词,季亚飞作曲。歌曲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表达了各民族兄弟向上向善大团结的主旋律,传递了自强不息、守望相助的正能量,讴歌了新时代各族儿女的精神风貌。  


文章关键词:河南人 草根 公益歌曲 我们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所有河南人,我省公开征集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

    有哪些民生实事您认为最需要解决?有哪些民生难题您觉得最亟待改变?10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决定公开征集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

  • 公告!事关所有河南人!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为拟定好2021年民生实事,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确保各项实事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征集2021年民生实事建议活动。

  • 公告!事关所有河南人!

    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登陆大河网民生实事征集专栏或者扫描《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民生实事二维码提交建议。

  • 退伍不褪色“出彩河南人” 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揭晓

    9月27日晚,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共有15位优秀退役军人受到表彰。

  • 青春与战“疫”英雄共鸣 “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走进河南高校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19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