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场民族体育盛会 一扇相互交流之门

2019年09月08日11:5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抢花炮、蹴球……在即将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这些趣味十足、平常难得一见的运动项目将一一亮相。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河南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本届运动会共设有17个竞赛项目和194个表演项目,34个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参加,不论是代表团数量还是参赛运动员人数,均为历届之最。

  运动项目各具特色

  从平时常见的龙舟、秋千、陀螺到少有听闻的押加、木球、板鞋竞速,这些异彩纷呈的项目都源于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独竹漂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黔北民间绝技,最初是运送建筑木料的交通方式;珍珠球原名为“采珍珠”,由满族的渔猎生活方式演变而来;高脚竞速也叫“骑竹马”,原本是土家族、苗族群众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

  本届运动会的194个表演项目同样充满民族风情。西藏代表团的抱石头项目,比赛用的3块320斤的石头是专门从西藏运过来的;宁夏代表团的打胡墼,俗称盖房子,胡墼就是土坯,是当地群众用来盖房垒墙的材料;跳板是朝鲜族喜爱的一项运动,朝鲜族姑娘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在跳板上表演。“这些表演项目,每个都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健身性、观赏性、趣味性。”赛事执委会竞赛表演部常务副部长王微说。

  据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17个竞赛项目都是在民族体育的长期实践中,经过不断挖掘、整理、规范、完善而确定的。

  以赛会友增进友谊

  这是一届赛事,更是一场56个民族的大联欢,从比赛项目设置到文化活动组织,处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从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运动员参赛的奖励办法进行了重大改革,舍弃了金、银、铜牌的奖励体系,改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的奖励体系,扩大了奖励面,突出了参与性。

  本届运动会17个竞赛项目均为群众基础较好、普及程度较高的项目,而表演项目则最大程度地满足各地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的需求。大多数运动会开幕式都是各代表团依次入场,向观众致意。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则不同——各代表团入场时,有30秒的时间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运动会独有的特色。

  赛事工作准备就绪

  这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次来到中部省份,各项赛事工作已准备就绪。

  17个单项,131个小项的比赛将在郑州市10个院校(单位)的16个场馆进行。比赛场馆等设施,除郑州奥体中心和郑东新区龙湖水上运动基地外,其他均是利用现有学校场馆资源进行的改造提升。

  开幕式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头戏。“这次开幕式的亮点是汲取了各民族的文化精髓,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很多新的技术手段和创意。”运动会开闭幕式执行制作人吴敏介绍,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融入表演中,譬如侗族大歌、西藏傩舞、新疆的十二木卡姆等。

  休赛日期间,还将举办民族大联欢活动,运动员将欢聚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据活动总导演董雪海介绍,经过一周的密集性训练,各分场的排练已初见成效。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