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周口107岁老人张盼:蹬着三轮车爱遛弯,还想骑辆电动车

2019年09月09日07: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商水县是中国“长寿之乡”,全县目前百岁以上老人72名,张盼不仅是其中之一,而且算得上比较长寿的老人了。老人膝下四女一儿,目前已是五世同堂。别看她已经107岁高龄了,但老人每天都喜欢蹬着三轮车外出遛街,最近,老人看上了一款电动三轮车,正“央求”着孩子们购买。可孩子们哭笑不得:不是买不起,就是这电车速度太快,怕老母亲掌握不住。

  老人爱讲过去的故事

  生于1912年的张盼,老家在商水县谭庄镇善庄村,目前轮流在4个女儿和1个儿子家生活,每家一替半月赡养。由于孩子们都生活在城里,所以老人近30年来已经脱离了农村生活。

  9月3日,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张盼的儿子郝保存家中时,老人早已嘱咐儿女切好了哈密瓜等待。一同前去的,还有商水县民政局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他们赶在重阳节前夕,特意带着慰问品看望这位长寿之星。

  “国家对我真好啊,过去吃穿都愁,现在每月发给我钱,还经常来看看我,叫我说啥好哩。”看着一屋子客人,张盼老人像孩子一样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一个劲儿地给大家让水果,招呼大家坐下。

  老人的儿子郝保存说,老母亲现在年纪大了,喜欢讲往事。虽然他们已听了无数遍,可还要耐着性子听,为的就是让老人高兴。而张盼忆起往事也是比较自豪:那一年,日本鬼子打进来,我抱着大女儿翻墙头,1米多高的墙,我一只手扒着就爬上去了;那一年,俺闺女出疹子,我抱着她走8里路,都不用换手……

  诸如这样的往事故事,在老人看来是一道晚年的精神食粮。每当讲起这些的时候,她的眼神里总会透着几分英勇的巾帼气概,嘴角上浮出暖暖的微笑。

  107岁老人喜欢骑车遛弯

  “别看俺娘年龄大,可她比较时尚,5年前还用上了智能手机,现在担心对她眼睛不好,不让她用了。”老人61岁的儿子郝保存说,时代在变迁,老母亲的思想可是一点都不落后。有电话时,她早早就学会了打电话;有彩电时,她学会了用遥控器。现在老母亲又看上了一款电动三轮车,正“央求”着让买,可做儿女的担心电车速度快不好把控,就“婉拒”了母亲的请求。

  电车没有买到手,张盼老人的那辆人力三轮车就一直没有“退休”。现在,每到天凉快时,她会拄着拐棍从家中的二楼走下,骑着三轮车在家门附近兜上一圈,“附近的邻居看见后,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位107岁的老人。”

  年龄大,身体却出奇地健康,最近的一次检查中,老人除了血糖高之外,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她都没有。她平时喜欢吃肉食、油条、水果,10年前还能喝上二三两白酒,牙口好、胃口也好,而更令人称奇的是,老人的头发还没有完全发白,而她80多岁的大女儿早已满头银发。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就在7年前老人100岁时,还接受过一次“骨水泥补充手术”,原因是不小心摔骨折了。当时医生得知她100岁的年龄后都不敢做,后来试验一下发现老人不仅能承受,而且比七八十岁的老人承受能力都好,医生果断进行了这项手术。

  “俺娘性格很好,虽然也有她的脾气,但不是那种暴躁型的,就跟她平时吃饭一样,喜欢细嚼慢咽,慢慢吞吞的。”郝保存举例说,有一次给母亲炸了条鱼,等他出去办事回来都快1个小时了,母亲还在拿手剥着吃,还剩个鱼头没吃完呢。

  “我们商水县是全国长寿之乡,现在像张盼这样的百岁老人有72名。常言说,家有一宝不如一老,今后我们将注意挖掘这些长寿老人家中的好家风、好传统,在全县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商水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魏红告诉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

  来源:大河客户端

文章关键词:张盼 骨水泥 长寿之乡 退休 智能手机 五世请缨 客户端 手术 商水县 电动三轮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岛西海岸:体验装备制造企业复工的“十二时辰”

    题:青岛西海岸:体验装备制造企业复工的“十二时辰”车间内,结构件焊接、调试入库、发车环节的工人们还在为97台挖掘机的订单奋战着,湛蓝的焊接弧光、轰鸣的机器运转声,宛若一个气势雄壮的交响曲乐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