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押加比赛精彩纷呈 “藏式拔河”备受瞩目

2019年09月09日21: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加油!加油……”在热烈的助威呐喊声中,两名运动员俯下身去,脖子上套上同一根长绸布带,正在做着赛前的准备工作。“哔——”一声哨响过后,双方运动员四肢着地,往相反的方向奋力爬行,布带随之被拉直绷紧,赛场气氛也随即变得紧张……

这种趴着拔河的体育项目叫做押加,也叫“藏式拔河”。

押加项目循环赛采用积分制 新疆选手表现优异

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押加项目在郑州大学室外排球场开赛,6个级别前两轮循环赛共138场比赛全部结束,多位实力老将均发挥稳定取得胜利,新疆选手尤为突破。

据悉,新疆队连获两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押加76公斤级一等奖得主哈那提·哈米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宁夏队白龙和江苏队布琼次仁,上届68公斤级一等奖获得者帕拉提·包开也以两个2:0分别轻取北京队阿克交力·斯依提和宁夏队韦惊坛。

上届三等奖得主、东道主河南队68公斤级选手张钊在第一轮比赛中不敌吉林队老将王恩俊。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押加项目循环赛采用积分制,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首个比赛日的两轮循环赛结束后,各位运动员积分差距并不明显。

 大象拔河,来自青藏高原的传统体育

押加在藏族地区最为流行,因此也叫做“藏式拔河”,藏语名为“浪波聂孜”,意为大象的脖子。藏族人民因为受佛教文化的影响,将大象视为吉祥之物,崇拜大象的力量,加之这项运动拉爬的动作形如大象,因此这项特殊的拔河运动也叫做“大象拔河”。

藏族地区广为流传的押加比赛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来源于牛拉犁时奋力向前的劳作过程。据说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在攻打达惹、罗宗国后返回途中,发现上千头的牦牛,便采取这样的拔河方式对其进行分配。他下令百姓每人能拉多少就得多少,从而使许多贫苦百姓有了生计。为了纪念格萨尔王,草原上兴起了这项体育活动。

在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押加被列为表演项目。从1999年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押加正式被列为竞赛项目,只限男子运动员参加,且根据体重分为不同级别进行比赛。


文章关键词:押加比赛 藏式拔河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