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用大数据说话:中国专家为哺乳动物灭绝机制提供新解释

2019年09月09日22:1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哈尔滨9月9日电(记者杨思琪)大中型哺乳动物是如何灭绝的,一直是动物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日前,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采用定量方法研究发现了人为干扰和气候变化对哺乳动物种群灭绝的作用机制。这一研究论文3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姜广顺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在快速下降,物种灭绝速度明显加快。人为干扰和气候变化被认为是主要动因,但领域内定量研究很少,更难以区分二者的关系。

 为解决这个难题,近年来,该团队重建了我国公元前905至公元2006年间,包括虎在内的11种大中型哺乳动物种群长期时空动态数据,并建立了数学模型,定量分析了人为干扰(农田覆盖率、人口密度)和气候变化(气温)对哺乳动物种群衰退和局地灭绝率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两千多年中,大型哺乳动物的种群下降显著早于并快于中型哺乳动物。自清朝以来,哺乳动物种群呈现急剧下降趋势,其中大型哺乳动物如大象、犀牛、大熊猫下降更为明显。

 研究发现,哺乳动物的局地灭绝率与人类活动的干扰强度和极端温度有关。当代人类活动引起的栖息地破碎化,会加速哺乳动物的局地灭绝概率。这是因为气候变暖环境下,栖息地破碎化阻碍了它们难以向温度较低的高纬度或高海拔地区迁移。

 研究指出,为避免种群的衰退和灭绝,需要约束人为活动对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影响,改善现有保护地分布结构,通过建立生态廊道、消除动物迁移障碍,帮助其快速适应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所造成的分布区退缩或扩张,以减小灭绝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野生动物学专家马建章认为,本次研究为科学评估哺乳动物种群衰退和区域灭绝的驱动效应提供了定量化工具和新的解释,也为新一轮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章关键词:大数据 中国专家 哺乳动物灭绝机制 提供新解释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选一”“大数据杀熟”面临严监管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 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

  • “大数据+传统”郑州警方快速破获流窜盗窃案 四人共盗窃数十万元

    2020年11月22日下午3时,先后在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疯狂盗窃门面店二十余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郑州中原警方押解回郑州。

  • 警惕!大数据杀熟又有新变种!

    不管你是哪一种营销方式,首先守法是底线。如果企业他在销售的时候,标注得非常清楚,规则是非常明确的,也是有一定的公平合理性的。但是,在开展各种促销或者营销的时候,价格不太敏感的,就不打折了,明显是差别化地来对待消费者,就是涉嫌大数据杀熟,本质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 女子网购同一商品不同账号价格差25元,质问客服:大数据杀熟吗?

    今年从11月1号就开始“双11”网购节,让不少消费者准备清空购物车,买个痛快。但是买买买的同时,还要警惕一件事,那就是大数据“杀熟”。10月16日,北京的韩女士使用手机在某电商平台购物时,中途错用了另一部手机结账,却意外发现,同一商家的同样一件商品,注册至今12年、经常使用、总计消费近26万元的高级会员账号,反而比注册至今5年多、很少使用、总计消费2400多元的普通账号,价格贵了25块钱。

  • 涉大数据杀熟和退订难 飞猪等平台被点名通报

    浙江省消保委日前通报了第三季度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在这份通报中,飞猪平台两度被点名,分别涉及“大数据杀熟”和平台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门票增长100%,旅游行业复苏超预期

    2020中秋国庆假期即将过去,8天的假期终于让国人实现久违的旅行计划。在明媚的秋日下,曾经热衷领略异域风光的游客,重新将目光聚焦在祖国的大好山河,旅游行业的创新与高额补贴,更让旅行的品质与性价比凸显,出游热情高涨。

  • 双节假期出游了没?这些新规与你有关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巧相逢,激发了国民出游意愿,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旅游出行新政新规也同步上线,确保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如西安53家A级景区实行免门票制度;青岛1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新疆阿勒泰推出32家A级景区门票全免优惠。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随着在线旅游平台的普及,“机票价格越搜越贵、酒店起价越看越高”已经不是新鲜事,“大数据杀熟”也成为消费者普遍热议的话题。

  • 拥抱“大数据” 民众工作生活更加便利

    当记者来到山东淄博张店区市民中心的不动产综合受理区时,办事窗口“门可罗雀”,印象中熙熙攘攘的手续办理场面并未出现。”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说,刷手机甚至刷脸实现身份认证,靠的是“大数据”的支撑。

  • 消暑家电的“隐秘角落” 苏宁大数据:脱毛仪销量同比增长263%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全国各地陆续进入“烧烤”模式,消暑的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消暑家电当然是最佳选择。苏宁易购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苏宁空调销量同比增长103%,冰箱销量同比增长95%,电风扇销量同比增长78%。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