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尊师重教好风尚幸福溢满“三尺讲台”

2019年09月10日12: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503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世纪80年代,我国教师学历普遍相对较低,人才紧缺,教师收入也处于各大行业末梢,滑到了倒数后三位;40年过去了,我国教师队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学历、能力,还是收入、待遇,都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在质和量的“双轨道”上越跑越快。

  第35个教师节来临,全国1600多万教师迎来专属于自己的节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对教师行业越来越重视,对教师职业越来越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教育系统致信,在各地视察时,经常莅临学校看望师生,与老师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向全社会传递出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取向。

  组织有依靠,工作更体面,生活有尊严。近年来,《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出台,为新时代教师队伍更快更好发展注入了“国家智慧”。迎着尊师重教的“风向标”,各地因地制宜,纷纷推出制度保障,提高教师薪资待遇,改善教学环境,吸引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

  对整个教育事业重视,就必须要对每一岗位的教师进行“爱”的呵护。重视教师,是对教师行业最大的支持,是对教育业发展最实质的推动。从实际国情出发,我国教师队伍规模庞大,上至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下至幼儿园、中小学;近至各大城市的每个社区,远至偏远山区,每一地、每一环都有他们的身影,是1673.83万的中国教师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时光的画面定格在过去与当下,偏远山区的土坯教室早已旧貌换新颜,一座座砖瓦结构的明亮教室拔地而起,一批批先进的教学设备、健身器材、桌椅板凳相继运进乡村小学,教育教学环境今非昔比。各地不仅“引才”,还“留才”,地方政府在改善乡村教育的硬件基础、薪资待遇、服务保障上持续用功,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等项目相继推出,为乡村教育输入了珍贵的“新鲜血液”。

  发展教育事业不仅要给教师给岗位,还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近年来,无论是各大城市,还是县乡镇,都实现了教育资源大幅扩容,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实现了职位晋升,到了更高的平台教书育人;7年间,51万名特岗教师走进了中西部偏远地区;与此同时,一大批乡村民办教师解决了“身份”问题,不仅实现了收入提高,更赢得了职业尊重,教师愈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教师的尊严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高涨。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人民教师倾尽一生,为教育事业默默付出,培育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为社会各领域发展、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了伟大贡献。国家和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愈加明显,在健全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收入保障、减轻工作压力等方面实招频出,以人为本,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导向蔚然成风。

  在持续深化教育事业改革的征程上,在教师队伍与教育环境的良性互动中,中国教育正迸发出全新的能量。向着教育强国的宏大目标奋进,我们信心更足!(周军)

文章关键词:教育强国 教师学历 从教 风向标 双轨道 尊师重教 教师收入 教育事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

    教育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最终“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人民教育出版社老中青三代人心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用心编好每本教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而今,我成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材编辑,我的名字被印刷在教材上,随着“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品牌走遍祖国乡村城镇、地北天南。

  •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人民要论)

    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 【地评线】大洋网评:把每一本教材都打造成精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要突出思想性、体现时代性,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新要求,打造一流教材。

  • 教育部:“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

    在12月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指出,“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同招入学政策,24个大城市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已经达到98.6%,85.3%的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或者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服务。

  •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

    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强调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强调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

  • 在新发展阶段豪迈前行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极大地激扬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在新发展阶段豪迈前行!

  •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