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深化基层医改显成效 国家卫健委:80%以上居民15分钟内能到达最近医疗点

2019年09月10日15:0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9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介绍了全国深化基层医改、保障群众健康相关的进展情况。

  庄宁表示,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基层医疗卫生作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进一步织密筑牢城乡居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健康保障网,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服务工作。

  以服务可及为重点,实现基层“看得上病”。2012—2018年,中央财政投入900多亿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县医院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

  以服务能力为重点,推动基层“看得好病”。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总数达到396.5万人,执业(助理)医师达到130.5万人,比2012年分别增加7.1%和3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达到44.29亿人次。从2016开始,招收培训“3+2”助理全科医生17450人,并有82877人获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进一步壮大了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的人力资源。同时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以医保提质增效为重点,保障群众“看得起病”。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健全,推进了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目前覆盖城乡居民人数超过13.5亿。2019年全国各级财政补助与个人缴费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520元和250元,总体筹资水平是2009年制度建立伊始的5.9倍。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健全,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经济保障。

  以健康为中心,促进群众“少生病,晚得病”。坚持预防为主,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服务内容不断扩大,服务项目逐步丰富。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丰富签约内涵,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相融合的整合型服务。

  庄宁指出,在基层综合改革方面,各地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不断加强基层服务能力、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特别是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建立健全责权利明晰、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推进形成以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整合、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文章关键词:医改 卫生服务 卫生机构 2019年 医保 2009年 县域 保障群众 卫生室 医疗服务工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温暖的“健康答卷”——“十三五”期间健康中国建设巡礼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题:温暖的“健康答卷”——“十三五”期间健康中国建设巡礼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持续下降,2019年降至28.4%,为新世纪以来最低水平。“两增一降”之间,彰显的是不断满足民众需求的温度,也是健康中国建设向前迈进的脚步。

  • 这么霸气的操作可以再多一点!

    经过国家首次组织开展的集中带量采购,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心脏支架属于高值医用耗材,一度虚高的价格,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甚至因买不起支架而耽误治疗,失去生命。

  • “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这五年,全民健康更托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 从“活得长”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从“活得长”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抗疫实践证明,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

  • 改革兴豫系列访谈——平顶山:打造“医改”新样板

    说到平顶山,除了煤炭、尧山、汝瓷之外,你还能想起什么?在改革兴豫的路上,平顶山另辟蹊径,“互联网+医疗健康”改革不仅走在了全省的前面,也引起了全国很多地方的关注和赞赏。

  • 终结“号贩子”,要靠医改发力

    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普及,一些从前在医院窗口排队霸占号源,或者一天到晚疯狂拨打挂号热线的“号贩子”,转而使用订制的非法软件,利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新型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三秒一刷”高速抢号。

  • 【地评线】大洋网评:深化医改 织密全民健康防护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下称《任务》)备受瞩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任务》明确了六方面重点内容。

  • 巩固防疫成果 扎实推进医改(权威发布)

    近日,国办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工作。

  • 【纵论天下】专家:美国抗疫为何如此不力?

    截至北京时间19日7时34分,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369万,死亡病例超过13.9万,并且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新华社发(劳承跃摄)  总而言之,由于政治、文化、经济、种族方面的原因,加之美国领导人个人因素,美国抗疫表现不力。

  • 专家:美国抗疫为何如此不力?

    截至北京时间19日7时34分,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369万,死亡病例超过13.9万,并且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新华社发(劳承跃摄)  总而言之,由于政治、文化、经济、种族方面的原因,加之美国领导人个人因素,美国抗疫表现不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