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以制度建设巩固改革成果

2019年09月10日19:37  来源:央视网

5034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1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鲜明阐述了各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明确了未来深化改革的施策方向,极具系统性、科学性、指导性。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制度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具有决定性影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布局,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难题,以实效为目标,蹄疾步稳地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了一批结构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1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只有建立起科学完备、系统有效的制度,才能形成健全的国家治理体系、拥有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注重克服机制性的梗阻问题,打通理顺体制机制的堵点难点,不断增强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将深化改革与制度创新有机结合,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构建起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经过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着力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配套,注重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制度改革与制度运行,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筑牢深化改革基石、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制度建设 快评 深化改革 总书记 制度体系 改革成果 制度创新 央视 重要讲话 化学反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强化“两个维护”的关键性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强化“两个维护”,加强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强化“两个维护”的关键性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强化“两个维护”,加强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人民要论:以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一步提振了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信心。我们要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2019年9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 吴楠: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力量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还要通过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想局面。

  • 倡导节约之风 完善治理体系筑牢民生安全之堤

    笔者认为,这一指示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行动遵循。从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战略大局考虑,必须坚决杜绝浪费粮食行为,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切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往往有一些紧要的关头,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这次全会对党和国家各领域、各方面的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部署,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政治宣言书。

  • 激浊扬清织密网(中国制度面对面(15))

    2020年1月中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一部5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引起网民持续热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密不可分,不是3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3个环节的割裂,而是相互融合、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

  •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如今,在神州大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