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朱元璋起义与月饼的传说

2019年09月11日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起义军如星火燎原。

  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此后,“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大者如圆盘,成为馈赠的佳品。以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文章关键词:月饼 朱元璋 传说 与民同乐 元大都 徐达 抗元 元代 群臣 相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节后月饼去哪了?郑州实地探访→

    丹尼斯百货河南郑州中原店食品部负责人侯维田表示,超市自己进的货,在最后一天会全部打折出清。某月饼生产企业总裁 周广军: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经销单位,职工能够消化一部分,发些福利等,基本上解决了。

  • 月满人和 家国团圆 | 全国各地人们用各种各样方式庆祝节日

    在湖北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举办了一场“海底嫦娥奔月”的水下表演,翩翩白衣的嫦娥在海底与鱼群共舞后,奔向一轮“圆月”,再现经典神话传说,为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演艺。节日期间,老街还将举办民俗踩街、老街练摊、五谷杂粮宴、篝火晚会、乐队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个”双节“热闹纷呈。

  • 福州:中外师生同做月饼 感受别样中秋韵味

    图为参加活动的中外师生在相互展示自己制作的手工月饼。

  • 78万买月饼 这个政府部门是不是奢侈了点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四川政府采购网的这则公告显示,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购买了2705盒月饼,预算人民币为995440元,最终成交价格为781745元。

  • 浙江湖州:爱心月饼送祝福

    9月27日,在南浔社会福利中心,志愿者将爱心月饼送到老人手中。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浙江湖州南浔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情满中秋话团圆 浔安小哥送平安”主题活动,志愿者陆续将亲手制作的爱心月饼送到福利院老人、环卫工人等群体手中,致以节日的问候。

  • 文创月饼要装进“节约”盒子

    临近中秋,文创月饼因为新颖的设计感和浓浓的文化味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文创月饼更不能走过度包装的老路子。无论是从节俭还是环保的角度考量,精致小巧的月饼都与简约雅致的包装相得益彰,与夸张豪奢的外表格格不入。

  •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2批次食品不合格,涉8款月饼

    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检出酒类、糕点、肉制品、调味品等4大类食品12批次样品不合格。

  • 高校月饼火了!第一款就大开眼界→

    9月25日,有网友爆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中秋送学生的月饼用了“天体物理”“数学分析教程”“量子力学导论”等教科书封面做包装网友:全吃掉,不挂科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创新地推出了油泼辣子、腊汁牛肉 

  • 紧急曝光!全部假货!

    3000余万元假冒品牌月饼  今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店上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外出售某知名品牌月饼。警方:“该品牌月饼并未到上市时间,但这批月饼在7、8月份就已经在市面上流通。

  • 【地评线】映象网评:月饼包装“减法”,绿色节约“加法”

    ​ 中秋临近,节味渐浓。月饼作为必不可少的“节日仪式”,已然占据各大商场、超市的C位,据各地市场的反馈信息,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也成为商家营销的热点。礼盒月饼减少,简装、散装月饼成为销售主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