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秋夜的浪漫与狂欢(图)

2019年09月11日10:28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李继辉摄

  如今的中秋节差不多被我们过成了月饼节和团圆节。本来这两样也没什么不好,但是只有这两样就显得单调和沉闷了。一般大型的节日都会有丰富热闹的习俗,如果活动很少的话就说明这个节日呈现衰微之象了。说起来中秋节算是我国的第二大节,可是习俗只有吃和团聚,未免跟大节的地位不相称。对于这点,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警醒。

  考索中秋节的历史,发现古代的中秋节不仅过得热闹隆重,而且充溢着浪漫格调与狂欢精神。

  中秋节的浪漫格调与狂欢精神是由月、酒、乐、诗、神话造就的。

  月的浪漫

  中秋节本来起源于赏月。唐朝是个特别爱好月亮的时代,而月色又是农历八月十五最好,于是从唐朝初年就形成了在这个夜晚赏月的风尚。这个风尚首先是在文人、富家、官员等上流社会兴起的。他们的生活优裕娴雅,赏月的兴致最为浓厚。但是寻常百姓也不像今天这样功利和缺少诗情,中古之前的布衣黔首也是相当洒脱和风雅的。要不我们古代的中国怎么会号称诗的国度呢?八月十五赏月之风很快蔓延到百姓之家,到了中晚唐,中秋节已经是一个以赏月为中心习俗的全社会的节日了。当然,赏月一般不是独赏,而是全家聚集在一起,或者跟好友同僚一起,这就附带着团聚的习惯了。如果月圆之夜离乡在外,就会有游子思乡之情,感慨月圆人不圆了,由此催生好多中秋思乡的诗词。但是团聚成为中秋节的第一主题是明清以后的事。宋代,中秋赏月的风气达到了高潮。南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以回忆的方式记述北宋汴京(开封)的繁华景象:“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那时无论贵贱穷富,全社会的人们都在中秋之夜观赏月色。由此可以想象,那时的社会必定有一种普遍的娴雅风度和亲近自然的情怀。

  酒的狂欢

  当然,赏月不是一味地仰头望明月,那样不仅有点傻呆呆,脖子也会累得受不了。赏月是与美酒、音乐、诗词以至舞蹈伴随的。《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节之前,各酒店都卖新酒,重新装饰门面、打扮彩楼,用竹竿挑出画着醉仙的旗子。街市上人人争相饮酒,到午时未时之间,各家酒店的酒就都卖光了,纷纷扯下招幌。晚上人们通宵赏月、游玩。到处是丝竹之声,直到夜深时分,在家未出的人们听着远处传来的音乐声,像从云外飘来。孩子们在街头通宵嬉戏。夜市人声鼎沸,直到天亮。宋代吴自牧的《梦粱录》也记载,此夜金风送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家巨室,全都登上高楼,临轩玩月,许多大户人家还摆上丰盛的宴席,在琴瑟铿锵之中酌酒高歌,通宵玩乐。即使那些住在陋巷破屋的贫穷人家,没钱买酒,把家里东西典当了也要换些酒来,勉强迎欢,不肯虚度佳节。这晚街上的商铺一直开到五更,玩月的游人在市面上络绎不绝。看这两段描写,可知宋朝时期的中秋节之隆重,简直是全民狂欢。

  诗的雅兴

  唐宋时期的中秋节有着浓郁的诗意氛围,对月作诗本身就是中秋习俗之一。检索全唐诗,唐朝流传下来的八月十五赏月诗共111首,至于那些写的不大好、没有流传下来的赏月诗更是不计其数了。那时有名的诗人差不多都有赏月诗传下来。写赏月诗最好、最有名的当然是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了,他甚至被称为“月亮诗人”。他又是“酒仙”,其赏月佳作都是在醉醺醺的状态下吟出的,正是美酒与月光的结合才给后人留下“举杯邀明月,对酒成三人”(《月下独酌》)的妙句。宋代也有很多吟咏中秋月色的诗词。特别是写中秋节的词艺术成就很高。在《全宋词》中收有中秋词210首,其中标有“中秋”字样的就有178首,其内容大多描写月色、思乡、思亲,其中常提到嫦娥、玉兔、蟾蜍、桂树、月宫、琼楼等。宋代写赏月诗最好的是苏轼,他有中秋词三首,都是名作,其中《水调歌头》最为脍炙人口:“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只是文人喜欢在中秋之夜赏月赋诗,许多寻常百姓也有此雅兴。民间广为流传的三个女婿或三个儿子中秋赛诗的故事就是这种习俗的反映。元代中秋节是宋代中秋习俗的持续,民间过中秋以赏月宴饮为主,并且增加了男女月夜相会的爱情元素,这体现在一些以中秋节为背景的元杂剧如《张天师断风花雪月》《张生煮海》《云窗梦》的爱情故事之中。

  神话的丰富

  明清之后,中秋节俗的功利性内容显著增强了,贵人伦、重亲情的主题逐渐突出,而唐宋时期那种赏月的浪漫抒情氛围、痛饮美酒的狂欢精神衰退了。自明代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演变为团聚和拜月之后,中秋节的浪漫格调就主要由月亮神话、月宫传说所奠定和维系。在唐宋中秋节形成并兴盛的同时,此前流传了千百年的月亮神话、月亮传说等就跟中秋节联系在一起,并且生出了许多新的传说,如吴刚伐桂、唐玄宗游月宫、杨贵妃赏月、李白捞月等。这些神话传说已经流传、积淀为民族文化根基的构成部分,并且造就了中秋节的主要象征符号或者说特色元素:月宫、月饼、嫦娥、玉兔、桂树、桂花等。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中秋节的节日象征符号数量尤多,其历史文化内涵也尤为深厚。可以说,中秋节的纪念物比西方最热闹的节日圣诞节还要丰富、浪漫。经过对传统习俗的合理吸收、改良和创新,我们本土的中秋节应该在浪漫、轻松、有趣等方面一点儿也不比洋节逊色,比如这些纪念物就有足够的潜力被打造成对青少年有吸引力的中秋节日符号。

  重塑中秋娱乐的公共性

  由追溯历史可知,我们的中秋节其实曾经是具有轻松浪漫的风格和诗意抒情的氛围的,不仅有饮酒、赏月、赋诗等小规模的欢庆方式,还有在公共场合举行的大型游艺活动,比如在街市上举行的通宵达旦的灯会、夜市等。即使在今天,各地仍然有许多轻松有趣或声势浩大的游戏娱乐活动,如舞狮、舞龙、玩灯、游园、观潮、竞技、放烟花、文艺表演等。但是总体而言,在我国的大部分地方,中秋节习俗主要是在各自家庭举行的团聚、宴饮等活动,在公共场合举行的欢庆游艺活动太少。要繁荣中秋节习俗,加强中秋节习俗的娱乐性和公共性,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好较大型的中秋欢庆活动,除当地特色习俗之外,一般地方可以组织或鼓励以下活动:大型中秋文艺晚会;在公共场所举行的赏月活动、咏月诗文朗诵活动;夜市,出售中秋纪念物、特色小吃等;大型的联欢、表演、游戏娱乐活动;灯会、舞火龙、舞狮子、踩高跷等传统游艺项目;天文科教活动,并提供器材以夜观天象。(黄涛 作者系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文章关键词:狂欢精神 中秋 中秋习俗 富家巨室 词艺术 孟元老 中秋赏月 浪漫抒情 东京梦华录 宋代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