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秋夜鱼灯舞 客家中秋娱乐

2019年09月11日10:29  来源:增城市人民政府

5034

  农历八月十五,派潭、福和等地的一些客家山村,有一种传统的群众文娱活动,就是舞鱼灯。

  鱼灯,相传是老一辈从顺德引入的。顺德大良鱼灯是与佛山秋色、番禺沙湾飘色齐名的广州府“三大会景”之一。它本从佛山秋色演变而来,后来成为增城客家人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大良鱼灯在工艺制作上注重形肖,更偏重意态,讲究扎工,以神采飞动,争妍斗丽著称。增城客家山村的鱼灯,手艺虽然学自大良,但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制作起来只好因陋就简,故显得朴实。山区竹料多,以竹料为骨架,就地取材,既经济,又方便;以色纸代替绸缎、薄纱,也自成风格。

  鱼灯的款式较多,有鲤鱼(又分火鲤、金鲤、银鲤)、鲫鱼和鲮鱼,还有虾公、“彭皮婆”(一种生活在有泉水流经的水沟里的小鱼,其鳞片五彩缤纷,十分好看)等。总之,群众熟悉的水中鱼类,都可用一双巧手扎制出来,汇成鱼的队伍,于中秋之夜畅游于山村欢乐的海洋之中。

  顺德的鱼灯,多是鱼体长达六七尺甚至一丈有余、重量几斤到十几斤的大灯,巡行时由一人用竹竿撑持,两人分别叉着鱼头和尾鳍。增城客家山村的鱼灯,则多是小灯。

  山村中秋鱼灯舞,很受群众欢迎。由于客家人的住居比较分散,村子一般都不大,所以舞鱼灯除了在村中表演外,还要过村巡行,鱼灯队每到一个村子,便在村子晒谷场上表演一番。此时,只见鱼群穿梭游弋,或高或低,或急或慢,摆尾摇头,姿容妙曼。这边有鲤鱼反水,那边是群鲤咬尾、虾公跳跃。舞者各出奇招而又配合默契,引得观众高声喝彩,特别是喜煞了那班小孩子。十里山村,更添欢乐气氛。由于鱼灯舞深得群众喜爱,且又可以通过表演加深与邻近各村的友好关系。故目前客家人聚居的正果、派潭、中新等镇街的许多村子仍保留有鱼灯舞这一传统节目,每年中秋之夜。青年男女们均相约到各村表演鱼灯舞,以灯会友。文章来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文章关键词:鱼体 彭皮婆 客家人 佛山秋色 表演 鱼灯队 广电新闻 山村 相传 舞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