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秋的家味

2019年09月11日10:35  来源:浙江日报

5034

  阖家团圆也需要时间,今年的中秋节首次迎来小长假,为许多家庭提供了更充分的团聚时光。

  而中秋节的“节目”,已经不再是赏月、吃月饼、看晚会那么简单了,更多以家庭为单位的活动成了最受欢迎的庆祝方式。

  “赏不了月,我们赏西湖”

  西湖一直是中秋圆月的美好衬托,而今年却成了杭州市民赏景的“主角”。受到台风影响,今年的中秋节无法赏月,但这不影响人们的赏景雅兴。西湖边的雷峰塔、宝石山、断桥……到处都是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

  在音乐喷泉附近一家食品店工作的王小姐说,尽管没有月景,却到处都是拿着相机拍风景的人,“还有不少人带着三角架等专业器材来呢。”

  14日的西湖边,老人和小孩特别多。在大华饭店附近的廊桥上,有一家子坐着聊天,很起劲,他们来自建德,钱大妈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她的子女特意接她来杭州过中秋节。“赏月和赏西湖都是看风景,有没有月亮有什么关系,一家子在一起最开心了!”

  举家出动短途游

  不仅西湖热闹,杭州附近的风景点也引来了来自各地的家庭。

  这次中秋节,莫小姐特意带着父母自驾到乌镇,发现这里也是人山人海,到了深夜,旅馆门口的马路上还很热闹。

  小镇里到处是老人和小孩,几乎都是一家子出来游玩的。莫小姐所住的旅馆特意推出了大家庭套房,适合一家六七口人一起居住,结果提前一个星期就已经订不到了。

  记者从杭州各旅行社了解到,中秋节期间,乌镇、西塘等有名的短途游最受欢迎,人数是往年同期的两倍多,游客也以家庭为主,通常是5到7人。

  很多普通的旅游景点也特意增加了中秋元素,如宋城、横店等专门举办了“猜灯谜”、“拜月”等五花八门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报名参加。

  传统节日的新过法

  除了传统的阖家团圆,中秋节还有不同的新过法。

  中秋节晚上8点,一些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参加自发组织的亲子活动。活动中有一个环节,要求孩子把自己最想和父母说的话写出来,然后放在箱子里随机抽取,并猜猜是谁家孩子的字条。

  “没有想到,一些字条的内容居然大同小异,例如:爸爸可不可以早点回家。”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位年轻的教师,一直从事幼儿教育的研究,“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也是一个家人沟通的机会,所以,选在中秋举办这样的活动,挺有意思的。”

  记者在网上发现,网友自发组织的中秋节活动不少,有在杭老乡的聚会,有年轻人的相亲聚会,甚至还有神话故事人物的化装舞会……原本传统的中秋节日,因为这些活动,变得更加活泼起来。(张丹丹)

文章关键词:赏月 西湖 拜月 主角 猜灯谜 节目 旅行社了解 乌镇 雷峰塔 看风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夏:多彩活动歌唱黄河

    国庆假期,以黄河为主题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览“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成为不少宁夏及周边省区游客的打卡地。青海花儿、陕西秦腔、河南豫剧、甘肃飞天歌舞、四川变脸……10月1日,在大型实景演出《黄河谣》带动下,代表黄河沿线各省区的黄河文化艺术节目在宁夏青铜峡黄河楼上演。

  • 【网连世界】天涯共此时 云端庆“双节”

    ”许多只身在外的留学生表示,考虑到疫情,今年中秋并不会安排聚会活动,而是与朋友“宅”家度过。为了让海外学子“解乡愁”,中国驻俄使馆为每位留学生准备了月饼和“健康包”。

  • 赏月说史话文脉

    谈到中秋节起源和月饼文化,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介绍,中秋节形成大约在唐代,月饼的出现则在明朝前后。网友“@云舒”点赞:“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家国团圆情意交织;感受文化与科技融合魅力,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又是一年月圆时 与“文”相伴品中秋

    李白大笔一挥,写下“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极力“安利”螃蟹的美味;近代作家梁实秋写道:“啖三二肥蟹,闻满庭菊香,人生之乐莫过于此”。李白潇洒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把月亮看作知己;“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他又用寥寥数语写出了思乡情怀。

  • 法制网评:中秋,让我们共品月饼里的“家国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飘香的背后,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中国社会影响力的增强。中秋节叠加国庆节,“团圆”+“爱国”,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滋养着追梦人的家国情怀,承载着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