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今年河南秋收秋种期间北部、西北部降水偏多,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收获期较常年提前

2019年09月11日16: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9月11日,河南省气象局召开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气候趋势新闻通报会,介绍有关情况。据了解,秋作物播种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预计秋收秋种期间北部、西北部降水量略偏多。根据当前夏玉米发育进程,预计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收获期较常年提前,豫北地区略偏晚;花生适宜收获期豫北较常年偏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大部接近常年。各地应做好秋作物后期分类管理、适时收获并做好小麦备播工作。

据了解,2019年秋作物播种以来(6月1日-9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27.2℃,较常年同期偏高1.4℃,比去年同期偏低0.3℃,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高(图1)。

图1  6月1日-9月9日平均气温历年变化曲线(℃)

各地平均气温为23.4℃(栾川)~29.4℃(焦作),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局部略偏低0.1~0.5℃外,其余各地气温均偏高,大部分地区偏高1.0℃以上,其中沿黄及豫北部分地区和豫东局部偏高2.0~2.7℃(图2)。辉县、林州、博爱、汤阴、焦作、荥阳6站为建站以来同期最高值,另有24个站为次高值。

图2  2019年6月1日-9月9日平均气温(左)及距平(右)分布图

同时,2019年秋作物播种以来(6月1日-9月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9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比去年同期偏少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六少(图3)。

图3  6月1日-9月9日降水历年变化曲线(毫米)

各地降水量为111.5毫米(获嘉)~566.4毫米(永城),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大部和中东部局部略偏多2成以内外;其它地区降水偏少1~7成,其中豫北、豫东和豫南局部偏少5成以上(图4),武陟、辉县、博爱、修武、民权5站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少值,焦作为次少值。

图4  2018年6月1日-9月9日降水(左)及距平百分率(右)分布

预计秋收秋种期间(9月15日-10月31日)我省豫西、豫北降水偏多0~2成,其它地区降水偏少0~2成;豫西、豫北气温偏低0~1℃,其它地区偏高0~1℃。

 9月中旬到10月初,豫西、豫北多阴雨相间天气。10月上旬中后期到10月底全省降水偏少,仅有弱降水过程。

2019年9月11日0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9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92个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占44%),其中33个测站为轻旱(占16%),29个测站为中旱(占14%),30个测站为重旱(占14%),中度以上干旱站点主要分布在豫西南、豫南以及豫北、豫西和豫东的零星地区;其他117个测站墒情适宜(占56%)(图5)。

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预计到10月8日,全省大部地区墒情以适宜为主,个别地区略偏湿,整体上利于冬小麦整地和播种;但豫西南、豫南局部土壤仍缺墒,需造墒播种。

图5 当前墒情及未来墒情预报

秋作物适宜收获期及冬小麦适播期预报:

大部地区夏玉米收获期较常年提前,豫北地区略偏晚。根据当前夏玉米发育进程,预计2019年豫西南、豫南地区较常年提前4~7天,适宜收获期为9月13-25日;豫中及豫东地区提前4~5天,适宜收获期为9月15-28日;豫西地区提前1~2天,适宜收获期为9月18-30日;豫北地区较常年偏晚3~6天,适宜收获期为9月25日-10月8日(图6)。

图6 2019年夏玉米适宜收获期预报

花生适宜收获期豫北较常年偏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根据当前夏花生发育进程,预计豫西南、豫西、豫南地区花生适宜收获期为9月20-30日,接近常年;沿黄及黄河故道地区适宜收获期为9月23日-10月3日,较常年推迟5~8天。 

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大部接近常年。根据我省冬小麦常年播种日期,考虑麦播期和越冬前的气候趋势预测结果,从提高出苗质量和培育冬前壮苗角度分析,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豫西南和豫南地区较常年偏晚2~5天,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最适播种期:豫西和豫北大部为10月6-14日,局部丘陵山区可适当提前,但不宜早于10月1日;豫西北局部、豫中和豫东大部为10月10-19日;豫西南地区为10月16-24日,豫南地区为10月18-28日。

图7 冬小麦适宜播种期预报

气象部门提醒:要做好玉米成熟—收获期田间管理。玉米尚未完全成熟的田块,可摘除玉米天樱和基部枯叶,及时去除无效植株,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避免过多养分消耗;成熟—收获期间,各地还应要做好秋作物后期防渍害、防倒伏及防霉变工作。

确保玉米、花生适时收获。在无明显连阴雨的条件下,玉米适收期内可适当晚收,确保籽粒充分灌浆;花生上部叶片变黄,基部和中部叶片脱落时,大多数荚果籽仁饱满,为最适收获期。各地要密切关注秋收期天气变化,合理做好农机调度,提高收获质量,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晾晒。

积极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因地制宜地选择优质良种,建议豫北地区选用矮杆抗倒、抗寒、抗病的优质强筋品种;豫西地区选用耐旱品种;豫中和豫东选用春季发育平稳、抗晚霜冻能力强的品种;豫南麦区选用抗病性好的优质弱筋品种。播前做到精细整地,测土配方施肥,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提高播种质量,争取一播全苗。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滚动预报和预警服务工作,为全省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文章关键词:秋收秋种 河南 降水 夏玉米 冬小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秋时节农事忙

    金秋时节,河北冀中南地区秋收秋种陆续展开,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在抢收玉米的同时播种小麦,确保不误农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