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守初心·守讲台】张风琴:粉笔无言写春秋 青春热血献大爱

2019年09月11日19:06  来源:映象网

5034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当成为老师的那一刻,站在三尺讲台前,总会留下不少难忘的故事。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映象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守初心·守讲台》,采写教师们最真实的工作、生活瞬间,讲述他们不忘初心坚守讲台的动人事迹。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在教育教学中,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甘为人梯,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自己的座右铭,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她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严格要求,文明执教,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业务素质,以适应不断更新、提高的教育教学工作;尊敬领导,团结同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听取同事教育教学工作中好的经验教训;以诚待人,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互相取长补短,促进教有教学工作的全面、顺利地展开,以认真负责的主人翁态度全面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她,就是登封市嵩阳中学教师——张风琴。


图为:张风琴老师

难忘的事:用无私的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天

认识小林(化名)是在去年,那是七年级刚开学的一天,张风琴来到教室就发现了异样:学生个个捂着鼻子,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还在那儿指指点点,这时的小林蜷缩在他的座位上一动不动。同时从小林那里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原来小林大便到裤子上了。一个初中的孩子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张风琴来不及多想,就赶紧帮小林处理,同时联系小林的家长。后来,小林妈妈哭着告诉张风琴: 小林小时候也是天真可爱的,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林在智力方面的不足越来越明显了,小林的爸爸嫌弃小林是个智力不全的孩子抛弃了整个家庭,现在只有妈妈一个人带着孩子, 小林妈妈身体不好,小林会做饭,对她很孝顺,是个好孩子。小林的妈妈真诚的对张老师说:“老师,我觉得可对不起你,孩子笨,拖了你的后腿,可是我真的想让他在正常的环境中长大,真的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可怜的孩子,他到底都遭遇了什么?张风琴的内心告诉自己:要用爱为他撑起一片天!她告诉小林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就是你最亲密的人。同时,张风琴趁小林没在学校的时间特意叮嘱全班同学:我们要不留痕迹的帮助小林,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伴的友情,让他自信,快乐!有时小林在校园里见到张老师时就会跑到我面前:老师,你今天真美。张风琴会心一笑说,谢谢!趁这个机会张老师会告诉他说:你真会说话,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你!整个七年级,小林是阳光快乐的。

暑假后的开学季如约而至,张风琴和小林又相聚了!今年的小林真的是长大了,人前人后总是自信满满。因为他知道,在八二班他的后台最硬,他的靠山可是“老班”。

去年11月,张风琴的父亲被查出食管癌,开学的第一周,父亲的病情不太好,这让担任两个班数学和班主任的张风琴分身乏术。看着病床上被病魔折磨的瘦骨嶙峋的父亲,她泪如雨下。每天安顿好父亲,匆忙赶到学校巡视教室,一切正常,她松了一口气……可是,放学时清点人数,小林不见了。张风琴心急如焚:他去哪儿了呢?会不会出现特殊情况?她不敢往好处想。赶紧与小林妈妈联系,小林妈妈说一直在学校门口没看到他。天慢慢的黑了,也冷了,偌大的校园里,怕黑的张老师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硬是查看了学校42个教室,操场,餐厅,厕所……几乎遍及学校的角角落落。她多希望那一声“小林”之后有一个声音:“老师,我在这儿”回应一下,但是没有。在张风琴极度疲惫之时忽然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救我!终于在万佳时代广场找到了躲在角落里的小林,看到张老师,小林一下子就哭了:“老师,我怕!” 原来是小林在下楼时,其他班的一个学生告诉他:“小林,你小心点,校外有几个人收拾你嘞....。”心思单纯的小林信以为真,以为躲在厕所里就安全了,然后又趁大家不注意了才溜出校门。哎,可怜的孩子,你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呢?“我不想给老师添麻烦。”懂事的孩子总是让人心疼,“也怪我,这段时间我确实是忽略了他,对他关注的少了,他也一定受了不少委屈。”张老师内心自责不已,她和学校领导商量,一起想办法,经过多方的努力,那个自信阳光的小林又回来了。

老师的朋友圈:只要是对学生有帮助的,第一时间就转发

张风琴没有多余的时间看手机,也不经常发朋友圈,但只要是对学生有帮助的信息,对家长教育孩子有指导意义的文章,她第一时间转发。

张风琴老师的日常朋友圈

给自己立下个Flag:让自己的今天比昨天更好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优秀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期待向别人证明自己有多优秀,张风琴希望身边每个人因为彼此的相遇,互相影响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活着的意义在于对生存的世界和身边人产生积极影响,以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反之,一个哪怕多么优秀的人,如果不能给别人带来好的影响,其优秀都毫无意义。当她觉得自己能带给身边人一些好的影响,让他或她如张老师一样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因为张风琴对生活多一些热爱,对未来多一点希望,对工作多一点温度,对自己多一点自信,她觉得这样才是自己该有的样子。

不忘初心:“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宽严相济的,而最好的老师应该是严慈同体的。“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大约是对“教学就是一个良心活儿”的完美诠释,而她也一直在践行着这个诠释。

别人都说教师是灵魂的雕刻师,也有人叹: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张风琴一直觉得这评价太过于高调和夸大,对她而言,教书育人是自己的事业,付出是必须的,能用一颗真诚的心尽可能多的感染更多的心已是她最大的快乐。如果非要说的高尚一些,那就是她能一直这样不忘初心的走下去,为教育事业多增添一点光彩!

 

文章关键词:老师 粉笔 青春 热血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长举报老师补课被殴打:教师开除,校长、区教育局副局长免职

    11月30日消息,2020年11月28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审查调查组,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等问题线索进行审查调查。经审查事实清楚,现将有关人员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 举报人被通报索贿老师处分结果: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

    ”  汪文月的通话记录显示,该工作人员所用电话号码为0317271××75,而该号码正是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纪检科的电话,之前记者数次采访该分局纪检科时,拨打的正是该电话。11月28日,记者就此两次拨打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纪委书记张书记的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

  • 20年后,隔着口罩,他一眼认出救命恩人!

    近日,河南漯河医专二附院 医生齐彤刚走出办公室 就被迎面走来的一对夫妻拦了下来 尽管隔着口罩 ”眼前这对夫妻的出现 把齐彤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二十年前 

  • 又是“别人家的孩子”!网友:只看一眼设计图就跪了

    近日,江苏无锡梨庄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潘俊松同学发明了一款新型书包,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网友纷纷点赞。他们就想着网购一个 自带分隔袋和标签的书包 浏览许久后发现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