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万里征途为初心 夫妻接力践使命

2019年09月11日22:4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昌9月11日电 题:万里征途为初心 夫妻接力践使命

 新华社记者胡振华、赖星

(红土地“往事新说”·图文互动)(3)万里征途为初心 夫妻接力践使命

甘祖昌(右)、龚全珍夫妇(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红土地“往事新说”·图文互动)(5)万里征途为初心 夫妻接力践使命

甘祖昌(左)和爱人龚全珍在喂猪(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原甦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华社记者多次报道了“不当将军当农民”的甘祖昌的事迹。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两年后主动请辞回乡务农,29年间将70%多的工资捐出建设家乡……他的夫人龚全珍一生以丈夫为榜样,倾力教书育人、扶危济困,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如今96岁高龄的她依然竭尽所能帮扶困难群众。他们的事迹,感染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红土地“往事新说”·图文互动)(1)万里征途为初心 夫妻接力践使命

 甘祖昌(左一)在给女儿们讲解农业知识(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王绍业摄

 【旧闻往事】1972年10月,新华社播发了江西分社记者采写的通讯《井冈山下普通一兵——记老红军战士甘祖昌艰苦奋斗的事迹》。

 甘祖昌从井冈山下的乡村起步,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多次负伤,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一心为民,回乡29年间,捐资建设家乡,带领乡亲修建水库电站、水渠桥梁,改变了当地的落后面貌。他艰苦朴素,沿背河上要架设一座公路桥,国家拨了3万元,甘祖昌精打细算,仅用1.1万元就按质量标准建好,省出的钱又支援其他地方建设了11座小型水泥桥。“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甘祖昌处处用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要求自己,建设家乡,教育后代。

(红土地“往事新说”·图文互动)(7)万里征途为初心 夫妻接力践使命

 龚全珍老人(左三)和江西萍乡市莲花县的孩子们在一起(2013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今日新闻】“人生,各自选择自己的路。我选了物质生活简陋,而精神生活富裕的路。”这是龚全珍老人在日记中写下的话。1986年甘祖昌病逝,龚全珍没有停下脚步,靠着微薄的工资,她捐资建了8个教室,捐助学生上百人,捐赠图书近万册,用实际行动传承甘祖昌艰苦奋斗、扶危济困、建设美好家乡的精神。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向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致敬。他说,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为了把甘祖昌、龚全珍这种革命传统精神弘扬下去,江西省萍乡市在沿背村建设了甘祖昌干部学院。前来培训的干部感慨,实地听取《一座桥变十二座桥》的现场教学,触摸甘将军修的桥和坝,就是在触摸一颗滚烫的初心。

 【往事新说】春风化雨,润泽人心。萍乡市第三中学的老师彭艳峰是龚全珍帮助过的许多受益者之一。她家境困难,母亲又身患重病,龚全珍帮他们一次次渡过难关。大学毕业后,曾立志到繁华城市闯荡的彭艳峰,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对龚奶奶最好的报答方式,就是像她一样当一名教书育人、乐于助人的好老师。”

 【记者评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万里征途不歇脚,甘祖昌夫妇用共产党人滚烫的初心,让人们感受到精神的力量、信仰的伟大。进入新时代,亿万中华儿女见贤思齐、赓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文章关键词:万里征途 初心 夫妻接力 使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