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56个民族大融合

2019年09月12日12:08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奥体中心开幕。

 从少数的民族到民族大融合  

从1953年开始,国家在天津市举行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从此,这项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为主的赛事活动便每四年一届地开展起来。        

首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共有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朝鲜族、纳西族、汉族等13个民族的395名运动员。他们分别来自华北区、东北区、西北区、中南区、西南区(包括西藏)和内蒙古自治区、解放军及铁路系统等九个单位。竞赛项目有:举重、拳击、摔跤、短兵和步射等。        

随着这项赛事的逐步推广,参加的民族、运动员、竞赛项目越来越多。到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已扩展为17个大项,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共有来自全国34个代表团,7009名运动员展开竞技与联欢。 

从传统传承到科技创新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展的初衷是将少数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与汉族体育项目一起平等地拿到全国体育运动会上展示,从而推动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        

随着科技的创新发展,除了运动会上多样的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外,运动会的开幕式越来越惊艳,越来越吸引大众的目光。本次开幕式更是别具特色,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比如,在身着各自民族特色服装的代表团入场环节,伴随有30秒的精彩驻停表演。红绸飘舞的陕西代表团让人如身至黄土高原;手持油纸伞的上海代表团将人带入了徘徊在寂寥雨巷弄堂里丁香一样的姑娘身旁;最可爱的人解放军代表团用旗语打出了“民族大团结、中华一家亲”,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文艺表演环节,则是将现代科技发展和舞台艺术表演融为一体,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3D影像技术、威亚数控、无人机编队表演,各种科技手段轮番上阵,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了民族大联欢的主题盛会。

 从体育表演竞赛到文化交流碰撞      

传统体育被誉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此次运动会的竞赛和表演项目有珍珠球、蹴球、毽球、秋千、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等,各具民族特色。       

本届运动会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通过这次盛会,56个民族在比赛交流中,共同奏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主旋律。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作为我国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民族体育盛会,除了宣扬竞技体育精神外,还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开幕式“拥抱梦想”篇章中,有个环节让人记忆犹新。56个民族代表手捧家乡水,共同浇灌石榴树,象征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坚信,这次运动会将通过体育这个纽带,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文章关键词: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56个民族大融合 奥体中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回放: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仪式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于9月7日在如意湖广场至二七广场进行,火炬手共123棒,其中56个民族代表与各界火炬手交替传递,每棒火炬手传递距离约为70米。寓意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共祝新中国成立70华诞,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