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擦亮中秋底色 浓郁文化自信

2019年09月12日16: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来了,中秋那轮圆月,是孩子们的所盼,更是游子们的思恋,是每个中国人心底最朴素的情感。

  中国传统佳节实际上就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历史来看,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不可能锻造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蕴含了深厚的民族气韵和文化底色,经过几千年岁月洗礼,中秋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家国情怀的传统节日,时至今日,与我们新时代的新气象更是产生了浓郁的文化自信以及时代含义。可以说,擦亮中秋底色,浓郁文化自信,能够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添新动力。

  传承习俗情谊浓。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等,都是中秋的传统习俗。江西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支脉的重要地,在中秋节这一天也有着各种活动风俗。在一些地方,市民会燃灯,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在婺源,“摆龙灯”也叫“迎龙灯”,是当地人迎中秋的方式。所谓“龙灯”是由干稻草捆接而成,龙灯越长越兴旺……这些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并能被当代人传承发展,不仅能凸显传统佳节的重要性,更能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还可以成为人们维系情感的重要纽带。

  传统文化焕新彩。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源,是我们引以自豪和最深厚的软实力。随着时代发展,中秋节如何焕发新彩,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成为今天的人们应该审慎面对的事情。而要实现于此,最关键的就是要结合时代的特点,赋予它新的形式,新的内容,做到激活共同记忆、引起精神共鸣,特别是80后、90后、00后自觉成为传统节日的接受者、传承者和受益者。在江西,当地近年来就很注重融合时代元素,以各种文化活动让中秋文化焕发新彩。以今年为例,中秋节期间,在南昌,“汉服打卡活动”将弘扬中国传统服装文化;在九江,“黄梅秋韵话月圆”戏曲专场将在月圆之夜让人们享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在景德镇,结合当前的“一带一路”开展“丝路·全球瓷器展”,弘扬陶瓷文化,展示当代精品,等等,一系列的文化盛宴,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时代元素和新鲜血液,在增进传统节日仪式感的同时,又让“过节模式”有了崭新的呈现,传统文化瞬间激起澎湃的时代浪花。这正体现了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的节日文化传承的要义。

  情暖中秋,天上月圆、人间梦圆。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宝贵契机。让我们金樽对月、共享盛景,在擦亮中秋底色,浓郁文化自信中重拾中秋美好的“味道”,我们就一定能够让中华文化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文/王丽君

文章关键词:龙灯 文化盛宴 文化的传承 底色 味道 新彩 赏月 汉服 软实力 80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记者探访江城多个社区,社区工作者表示——一刻不松劲,持续加强小区防控

    汉阳区龙灯里小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为出入居民扫码、测量体温。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和居,发现社区两个小区仍旧各保留一个进出通道,19栋居民楼每栋都确保两名志愿者值守,防控力度不减。

  • 为居民买药送药争分夺秒(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

    “阿姨,您的处方单是以前的,药店说需要新的处方单才能开药,请您让主治医师再开一张发过来吧”“叔叔,您要的药没有了,看看这种行不行”……在武汉市汉阳区晴川街的一家药店,19岁的张玉欣(见图。

  • 民警张斌想:注目“寻常处” 心存“百姓事”

    题:民警张斌想:注目“寻常处” 心存“百姓事”讲到这里,张斌想又拨通了梁师傅的电话,慰问老人家,并提醒他要防止感冒。在一通又一通的电话、一遍又一遍的检查中,张斌想在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撑起一张抗击疫情的“金色盾牌”。

  • 【网络祝年】让传统文化点亮千年“元宵之灯”

    2月19日(正月十五)活动预约票火速“秒光”;记者2月18日0点发现,故宫门票预售系统疑因“元宵灯会”抢票火爆而瘫痪。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夜场。

  • 【地评线】欢乐元宵,“闹”出新时代的前行力量

    于平安中“欢”,在盛世中“闹”,我们看到是家国团圆,人心归一,凝聚的正是推动巨轮前行的中国信心、中国力量。依偎在民族文化的明灯下,欢乐元宵“闹”出新时代的前行力量,我们在复兴的道路上一定会心态更从容、目光更自信、脚步更坚定。

  • 今日元宵节

    花灯十里正迢迢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 祝您和和美美、圆圆满满 元宵节原本叫上元节 已有2000多年历史 它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稍显另类 主要民俗活动都在夜间举行 

  • 【地评线】秦平:又是一年元宵节,家国情怀暖人心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元宵节不仅仅是全民的狂欢节,其更承载着深厚的团圆情、家国情。今年元宵节,那一盏盏红灯笼,那形形色色的美味汤圆,那红红火火的文艺活动,尽皆诠释着70年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浓浓“获得感”。

  • “舞龙嘘花”迎元宵

    2月16日,人们在贵州省余庆县子营街道上里社区表演“舞龙嘘花”。当日,余庆县上里社区举行舞龙民俗活动,来自周边村寨的10多条龙灯伴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群众喷射的烟花上下飞舞,喜迎元宵佳节。

  • 镜头|是年俗,也是记忆

    时代在变,年俗未变,浓浓的年味已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这些幸福时刻温暖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江西省、河南省、山西省、云南省、湖北省、福建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供稿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丹 整理)

  • 湖北来凤:非遗“地龙灯” 传承进校园

    11月20日,在湖北恩施来凤县旧司镇中心小学,“地龙灯”传承人李玉生(前中)在给学生们示范动作。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旧司镇中心小学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龙灯”引入校园进行推广,引导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