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坚守高速公路运管15年 中原高速人蔡鸣的进取之路

2019年09月12日17:42  来源:中国网

5034

  1982年出生的蔡鸣,已是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运营监督管理分中心主任。十五年前,从收费员干起,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在工作岗位上取得多项殊荣。

  脚踏实地勇于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05年,刚毕业不久的蔡鸣进入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蔡鸣所处的高速公路运管工作,由监控管理和机电维护工作两部分构成,监控管理需要精专、耐心和细致的工作精神和态度;机电维护需要做到前瞻性、及时性、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高标准。高速机电人必须以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来保障高速公路的平稳运营,这些年各级领导给予运维业务极大的支持和重视,蔡鸣带领着敢于争先、直面困难不退缩的团队,用苦干实干披荆斩棘的劲头,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应每一位的支持和付出。

image.png

(图中为蔡鸣与同事探讨讲解工作方案)

  15年来,唯有持之以恒,才能创造非凡的工作业绩,爱岗敬业、扎实进取的蔡鸣做到了。

  2009年,他参与编写了《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机电系统维护维修技术手册》,蔡鸣通过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具体负责编写“监控、收费系统维护技术规范”,创立成本控制为核心的预维护理念,以设备属性为单位,以维护周期为节点,将日常维护工作中对与各设备的操作内容、周期均进行了详细的界定和划分,充分体现机电维护工作的标准化维护和故障处理的规范流程,累计形成文字27000余字,填补了河南省关于机电维护标准的空白。

  2011年由于节能减排工作突出,他所在的部门获得了“十一五”河南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先进集体,他也获得了先进个人的称号,这一切都来源于他们自2010年开始大刀阔斧实施的节能减排降费所取得的成果。高速公路机电的发展也是近年来高速行业发展的缩影,他们对于机电设备的依赖性在不断提高,直至目前这种完全依靠机电设备进行管理和运营。

  进入2019年后,郑州分公司更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9年,郑州分公司开创入口治超不停车AR实景指挥系统为核心的超限超载车辆治理新模式。

  入口治超工作是我国今年收费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为了充分发挥专用车道优势,为广大司乘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通行环境,同时从技术层面控制廉政风险。他积极钻研技术要点,创先提出了以视频监控、车牌识别技术为核心的入口治超不停车系统,取得了为全省入口治超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郑州分公司方案。这些工作得到了河南省交通厅和交投集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河南省深化收费体制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战报第26期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在集团周南、西邢项目进行推广。

(与同事现场办公)

  始祖山隧道是郑州西南旅游大通道郑尧高速的交通要道,连续多年小长假拥堵情况严重,隧道机电设备是保障隧道平稳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关于隧道的国家规范十余本,被他翻了一遍又一遍,为了解决隧道改造标准,他将隧道设计规范2004年版和2014年版翻了一遍又一遍,对比差异找出关键点,就是为了隧道改造能够合规达标,就是为了每一个通行隧道的车辆都得到有效地监控保障,这关乎人民财产安全,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终于在2019年交通部隧道提质升级活动中,始祖山隧道是省内第一个完成且达到国家规范的隧道,不但如此,他还将多年的学习成果,同交通部隧道专家交流的经验,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隧道综合管控理念,借助提升项目开发了国内首个以国标为基础,以设备联控为支撑,以应急处置为核心的隧道机电管控平台,得到了重点隧道国检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专家组作为河南省隧道管控亮点内容纳入本年度国检报告,并且准备以此软件为基础编订国家隧道综合管控技术规范。这些都和他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刻苦的业务钻研密不可分,也正是一个党员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的最好体现。

  今年他还承担了中原高速智慧调度信息中心项目建设,按照“掌控全局,有效指挥、无缝监督,业务支撑、多方协同,整体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的指导思想,通过分阶段建设,形成以智慧调度信息系统平台为核心的高速公路信息化系统架构、大数据存储中心和综合系统运行平台。通过努力本项目已经进入立项阶段,项目的落地将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管理的推动作用,促进中原高速全业务、全过程、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工作中的佼佼者家庭里的顶梁柱

  2015年6月,正当全年工作全面铺开的时候,母亲意外查出癌症。晴天霹雳的打击,让蔡鸣几乎崩溃。怎么办?病重的母亲需要救治、需要陪护,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单位的工作还需要料理。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家庭?还是选择逃避这个现实?这时的蔡鸣心灰意冷,百感交集,但生性不服输的蔡鸣,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强,他用自己肩膀挑起了家庭和事业这两副重担。

  从此,他每天医院、家里、学校来回跑,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白天在单位埋头苦干,干不完的活就带到家里、医院里趁晚上处理,有时母亲做理疗,他又必须彻夜陪护。疲惫、辛酸、泪水天天围绕着他,可她每天还是面带微笑走进单位、走上岗位。作为运管分中心主任的他,总是把工作思路、员工思想打理的井然有序。

  一名党员孜孜不倦的奋斗换来累累硕果

  多年来,蔡鸣一直被高速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所在部门党支部也被中原高速委员会授予2019年庆“七一”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曾9次被郑州分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员工和“追梦出彩郑州人”选树活动务实奋斗出彩人;8次获得中原高速先进个人、中原高速成立十周年杰出贡献者等称号;2011年还获得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得交投集团先进个人称号......

  同事和领导对蔡鸣的评价是,无论他身处何种位置,他都积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寻求工作的不平凡,寻找更加深远的意义。而蔡鸣则很淡然却又坚定的认为,只有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才能享受工作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幸福感,每当夜晚看到监控图像上的车灯闪烁,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心中总能泛起劳动的快乐,这是一个普通高速人的初心。

文章关键词:蔡鸣 中原高速 高速公路 运管 超限超载车辆 隧道 十一五 治超 七一 减排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