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撒拉族:在骆驼泉旁 感受“花儿”与“少年”的别样生活

2019年09月12日20:21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地处黄河上游的河谷地带,是撒拉族的故乡,也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

“可爱的中国”之撒拉族:在骆驼泉旁 感受“花儿”与“少年”的别样生活

  撒拉族是一个爱花的民族,婉转悠扬的撒拉族“花儿”是他们传递爱情的一种重要的手段。撒拉族的女孩叫“花儿”,男孩叫“少年”,连起来是“花儿”与“少年”,这是撒拉族传递爱情的密语。

“可爱的中国”之撒拉族:在骆驼泉旁 感受“花儿”与“少年”的别样生活

  在冬天,撒拉族人的屋檐上依旧是百“花”争艳,这就是撒拉族融古朴与精巧为一体的庭院建筑。撒拉族的亲事讲究门当户对,说亲的时候,也要看对方的庭院建筑。

“可爱的中国”之撒拉族:在骆驼泉旁 感受“花儿”与“少年”的别样生活

  撒拉族的饮食文化也值得一提,主食以面食为主,家常品种有花卷、馍馍、馒头、烙饼、面片、拉面、擀面、散饭、搅团等,在一个宴席里有20多种面食种类,非常讲究。

“可爱的中国”之撒拉族:在骆驼泉旁 感受“花儿”与“少年”的别样生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撒拉族婚礼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占祥说:“撒拉族的花儿、建筑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汇聚起来就成为了我们撒拉族自己的文化。”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赵艳艳 梁泽运)

文章关键词:花儿 少年 可爱的中国 搅团 饮食文化 爱情 面食 河谷地带 非物质文化遗产 银河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土族幸福新农村

    ↑11月6日,一名女孩在班彦新村中摘海棠果。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 摄影报道  ↑11月6日,人们在班彦新村的篮球场打篮球(无人机照片)。↑11月6日,绣娘张卓玛什在班彦新村土族盘绣扶贫车间内展示作品。

  • 脱贫攻坚,领袖人民心连心

    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 【西部开发新脉动】班彦村: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班彦”,土族语言中的意思是“富裕幸福的地方”。品尝了好吃的番茄,体验了“御风飞行”,从采摘园往回走,路边的向日葵都变得格外美丽耀眼。

  • 花儿乐队宣布重组:无大张伟 原鼓手变主唱

    有网友发现,“花儿乐队”近日宣布重组,原鼓手王文博担任主唱,贝斯手郭阳,新加入成员吉他手朱利杰。还有网友发现,“花儿乐队”基本资料里写着代表作《穷开心》《嘻唰唰》,但成员名字中并没有大张伟。

  • 那些花儿

    那些花儿

  • 铭记这个春天,铭记那抹迷彩带来的温暖

    “阿姨,我们六个是同一组排班的护士  ‘花六水’就是我们组合的名字,取谐音‘花露水’。这对“都安”组合通过一朵朵“生机勃勃”的小花传递着“都要平安”的美好祝愿 

  • 微视频丨待到重逢时

    归来阳春 四月芬芳犹未尽 同袍相拥泪满衫 

  • 百花争艳的美景!各地不少花儿进入盛花期

    眼下,天气转暖,各地不少花儿进入盛花期。接下来,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山西、浙江、江西、新疆等地,看看竞相绽放的梨花、杜鹃花、三色堇、杏花,欣赏百花争艳的美景。

  • 你和花儿,一样美!

    △ 3月23日,几名工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柴武大家的绿化带连翘花下劳作。随着天气变暖,位于河北省石家庄的春花已悄然绽放,向大地传递着春的喜悦,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梦想。

  • 【地评线】齐鲁视评:暖心沙画MV《花开三月》喜迎英雄回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清晨沐浴着阳光 爸爸去向了远方远方的人民在期盼阳光驱散阴霾生活重归美好为了实现梦想爸爸逆行的身影不怕劳累不惧忧伤我亲爱的宝贝睡吧做一个好儿郎爸爸去的地方樱花儿将要开放枝头已然嘟粉了小嘴蕊蕾在风中摇荡花儿在三月绽放笑容依旧灿烂阳光洒满人间一切都会过去日子又将继续等我们平安回到家乡带你们去看那美丽的樱花品味那沁人心脾的芬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