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块月饼跨越万水千山 一场团圆温暖各族心田

2019年09月14日08:1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9月13日电(记者张浩然)“鸟儿在天空唱,叽叽喳喳喳,吵醒了青蛙,闹哇哇唔哇哇……”在4位美丽的云南姑娘演绎下,一曲优美动听的《自然交响曲》,把大家带到了神秘而美丽的香格里拉。

  “这是加了和声和藏族元素的版本第一次登台亮相。”在位于郑州嵩山饭店的晚会现场,云南省迪庆州民族文化工作队的藏族演员陈摇说。

  花好月正圆,千里共婵娟。12日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云南省代表团及代表团驻地嵩山饭店一起举办了中秋联欢晚会,相聚郑州的各族儿女,在中原大地共同绘就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画面。

  极具特色的盛装、或背或抱的花鼓、悠扬婉转的音乐、灵活多变的步法……晚会上,作为本届运动会的表演项目之一,《彝山花鼓》让人眼前一亮。花鼓声声中,彝族人民的辛勤劳动、民族文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展现。

  “彝山花鼓在我们当地很流行,这次表演用的花鼓上的绣花和我们衣服上的绣花是成套的,花鼓鼓面上的太阳图案则表达了一种热烈的感情。”来自云南省玉溪市民族文化工作队的彝族演员方梅说。

  据《彝山花鼓》的编导白艳清介绍,彝族群众常在火把节上跳起花鼓舞,而这个节目展现了彝族女性的魅力和花鼓舞的外强内秀。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上过《星光大道》《梨园春》等节目的5岁小朋友王子辰,唱了一段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引得大家纷纷拍照录像。

  据了解,起源于中原的豫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历史悠久,广为传唱。“第一次看云南的少数民族节目,感觉可好。”表演完的王子辰在台下不忘给云南代表团点赞。

  《中原狮韵》《山里的歌》《少林功夫》《新米节》《夸河南》《公鸡啄》《朝阳沟》《苗岭欢歌》……河南的节目、云南的歌舞交替上演,欢乐团圆的气氛越发温暖。

  热情的接待,不变的友谊。晚会现场,一块块饱含浓浓情意的滇式月饼分发到观众手中。嵩山饭店工会主席张弘说,他们专门从云南昆明请来资深的糕点师傅,让云南团的运动员们在河南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随着《爱我中华》的音乐响起,晚会进入了尾声。各族观众挥舞着国旗,一起加入了这场民族团结的大合唱。

  “节目特别精彩,尤其是少林功夫和舞狮子让人难忘,还有豫剧,我是第一次听,都很棒!”看完晚会,19岁的云南代表团藏族运动员斯那取丁说。

  晚会顺利结束后,总导演徐静终于安下心来。徐静说:“结合运动会的背景,晚会表达了中秋佳节的美好祝福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

  “云之南,河之南,云河情深谊长;你出彩,我七彩,你我共同精彩。”云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李正洪在晚会上的这句话,道不尽情谊深深。

  大河之南精彩演绎,彩云之南光彩绽放,一个多小时的晚会,呈现了一场“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盛宴。会场外,月光如水,滋润了各族人民深情厚谊的心田。(完)

文章关键词:花鼓舞 少林功夫 豫剧 梨园春 星光大道 新米节 朝阳沟 心田 彝山花鼓 爱我中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