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压严打“套路贷”(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2019年09月14日13:3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架来自东南亚某国的飞机降落。乘客渐次离去后,4名戴着黑色头套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民警带下舷梯,押上警车。从境外押解回沪的,是以犯罪嫌疑人宋某为首的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主要成员。他们今年3月畏罪潜逃出境,本以为已经脱出法网,没想到几个月就被抓了回来。

  “‘套路贷’这种犯罪,以放贷之名,行诈骗之实。”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琛说,犯罪团伙普遍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胁迫逼债”等各种方式哄骗、威胁,诱使被害人签下虚高借款文书。最高的,2万元借款被虚增至570万元,“目标就是受害人的房、车等固定资产,十分可恶!”

  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犯罪,上海公安机关今年6月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针对宋某等人潜逃国外的情况,上海由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崇明分局等单位成立境外追逃工作组,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在境外将宋某等人抓获并押解回沪。数据显示,包括宋某等人在内,上海公安机关近期共捣毁各类“套路贷”犯罪团伙68个,挽回群众损失1.6亿余元。

  为更有力惩治“套路贷”犯罪,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对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进行督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网信、金融监管等多个部门共同分析情况,研究问题,部署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前后,上海有80余名“套路贷”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成功起诉。

  为从根源上解决该类犯罪难题,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要求,上海公安机关从6月开始采取“笨办法”,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安防范集中入户走访,对“套路贷”等危害市民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挨家挨户进行普法宣传,按照主题教育要求,以实际成效为指引,提升市民防范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时空守护城市平安。”上海市公安局党委负责人说。近3个月来,全市公安民警上门走访了512万余户居民,走进超过10万家沿街店铺,发放宣传资料600万余张,推送防范警示类微信、微博1.6万余条。防范宣传开展以来,上海公安机关阻止了2300余起电信诈骗,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16.9%,为市民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08亿余元。

文章关键词:套路贷 初心 犯罪团伙 主题教育 犯罪嫌疑人 公安机关 抓落实 刑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出现“注销校园贷”新骗局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打着“注销校园贷”名义的新骗局,不少在校以及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纷纷“中招”,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影响非常恶劣。10月26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广大青年学生“擦亮”双眼,警惕各类不良“校园贷”陷阱。

  • 全款买车,还要还贷款!200多名车主遭遇“套路贷”

    接到爆料,@河南都市爆料记者联系到信阳市平桥公安分局,朱警官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透露案件任何进展。目前他们的处境是:购车时,奇瑞瑞龙4S店给大部分车主办理的是“奇瑞微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贷款,少数车主办理的是其他公司的贷款。

  • 提高学生“套路贷”防范意识 郑州二七法院向12所学校发出司法建议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利用职能优势,对以“套路贷”为主要手段的恶势力犯罪分子依法严惩的同时,也向有关学校发出12份司法建议书,共同维护校园平安。

  • “隔空”对话 郑州中原区法院远程公开审理“套路贷”涉恶案件

    7月22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运用“三远一网”远程庭审系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恶案件,被告人骞某某、王某某等17人因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出庭受审。

  • 这72人,骗了4.8亿!

    在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中,苏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近日会同张家港警方侦破一起跨境特大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案,成功摧毁一个为套路贷诈骗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72人,涉案资金4.8亿余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