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企业舆情 > 正文

谷歌收集面部数据:隐私成科技企业新原罪?

2019年09月17日10:16  来源:新京报

5034

或许从未有过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如今天,如此多数的用户、如此多维的信息掌握在如此少数的机构之中。

上一个互联网时代里,谷歌的“不作恶”和乔布斯为苹果加持的“创新”标签,共同构建了科技企业的道德高地。

然而,最近两年,这些科技企业在公众形象方面却纷纷陷入了传统巨头的陷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传统巨头企业也遭遇了潮水般的批评,主要集中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对个人权利的侵犯。从嬉皮士文化中汲取养分的乔布斯等新一代科技明星,也努力使自己看起来与臃肿的传统巨头有所不同。

但科技公司的这些努力,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各领域的垄断巨头而日益苍白。举个例子,即便谷歌的“不作恶”口号在全世界范围内依然深入人心,但当谷歌在其最新的智能显示器(Nest Hub Max)上推出一款面部识别的新功能时,依然引发了公众对于面部隐私问题的警惕。

这项名为Face Match的面部识别技术,可以在识别用户的面部特征后,立刻在屏幕上显示用户的照片、短信、日历等数据。

单纯从产品应用的角度看,这款功能显然属于设计者想象中的“便利”。当谷歌Nest Hub Max的面部匹配功能保持开启时,其会不断监控和分析来自摄像头的输入数据,以检测人脸。

用户或许愿意用面部数据交换一些小小的便利,如使用苹果手机的“面部解锁”功能。但毫无疑问,这款产品走得有些太远。其将用户的一种隐私(面部)和另一些隐私(私人数据)连接起来,并不能让用户觉得更便利。相反,只会激发用户天生的不安全感。他们会觉得,天哪,原来这家企业拥有我如此多的隐私数据。

单纯就这项功能,指责谷歌这样的科技企业涉嫌过度收集用户数据,或许有些大惊小怪。早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初,用户的生物信息包括指纹、面部、步态、体重等就已经进入科技公司数据库里,至于手机号、支付信息、消费数据更是无一例外。

事实上,兴许从未有过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如今天,如此多的用户、如此多维的信息掌握在如此少数的机构之中。在互联网进入数据驱动的新阶段之后,科技企业崛起的另一面,是不断侵占普通人对自我隐私数据的使用权。

即便是谷歌,或是早早就喊出“在意你的隐私”口号的苹果,仍然会在新功能推出之际,一遍一遍引发关于“隐私”的质疑。部分科技公司此刻应当回想起资本主义早期巨头企业的原罪。而一度标榜更卓越更人性的科技企业,想必不太想被另一个原罪所击垮。

比起新产品或是新功能,抚平用户的不安全感,或许才是更应当考虑的新维度。毕竟,商业迭代除了靠技术进步,也靠信任转移。马文

文章关键词:谷歌 面部数据 隐私 科技企业 原罪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有深意!各国政府都在研究拜登的这篇文章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6日刊载题为《拜登的全球领导计划存在缺陷》,副题为《亚洲签署大型贸易协定表明世界没有美国照样前行》的文章,作者系吉迪恩·拉赫曼。拜登在《外交》双月刊上撰文哀叹特朗普政府已经“放弃了美国的领导地位”。

  • 美股周五继续下跌 华尔街创下3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当地时间10月30日,受到一周以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恶化、财政刺激谈判破裂等一系列利空消息影响,华尔街股票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差的一周。30日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6501.6点,继续下跌157.51点,跌幅0.6%;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1.2%和2.5%。

  • 外媒:新冠疫情恶化致美欧股市持续跳水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外媒称,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和更加严厉的封锁措施加剧了人们对疫情影响经济的担忧,美国和欧洲股市暴跌。”  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遏制病毒传播宣布为期一个月的部分封锁措施,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3%,跌至5个月来的最低点。

  • 外交部揭露澳所谓研究所真面目:在澳大利亚国内也不得人心

    近日,《中国日报》发布了一个纪录片,揭露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其所谓涉华研究都是接受美国政府和军工企业资助的,引发澳方强烈关注。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就发表文章,揭露这家所谓的研究所背后的资助方,讽刺它实质上受到美国反华势力的掌控。

  • 北美观察丨美司法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时机微妙引发政治联想

    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公司非法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外界注意到,最近几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共和党盟友一直指责谷歌和其他在线平台“压制保守派的声音”。

  • 量子科技为何重要

    很多天文现象,例如恒星发光、白矮星和脉冲星、太阳中微子的振荡、宇宙背景辐射,乃至宇宙结构的起源等,都是因为量子力学规律。量子力学也为材料科学技术、医学和生物学提供了分析工具,包括X射线、电子显微镜、正电子湮没、光学和磁共振成像等。

  • 环球深观察丨“百万黑人大游行”25年后 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愈发严重

    早在201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非裔美国人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5倍。早在今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通过决议,对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 美国众议院裁定美国四大科技企业存在垄断行为

    在经过长达16个月的调查之后,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脸书、亚马逊、苹果、谷歌的反垄断调查迎来实质性进展。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的一名律师指出,2012年脸书以7.15亿美元收购Instagram的交易存在扼杀潜在竞争对手的嫌疑。

  • 非裔悲叹:够了!是离开美国的时候了

    美国《赫芬顿邮报》10日发表文章称,越来越多的非裔美国人开始考虑离开美国,去其他国家生活。”  现年28岁的非裔美国人德文·基佐·克里德和丈夫决定在大选之后离开美国,前往厄瓜多尔开始新生活。

  • 国务院重磅文件出台,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按下“快进键”!

    闻泰科技以269.54亿元收购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世界一流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安世半导体。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