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边疆党旗红】用青春温暖苦寒之地 无悔扎根神州北极的文竹

2019年09月17日19:30  来源:光明网

5034

  漠河市北极镇,是中国最北端的乡级行政区。地处北纬53度的北极镇冬季漫长,年平均气温只有-5.5℃,冬季的最低气温达-52.3℃。在这样一片苦寒之地,有一株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北极竹”,放弃了都市的繁华来建设边疆,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温暖着神州北极。她就是漠河市北极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流动党员驿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文竹。

  文竹的工作经历,是从北极镇洛古河村开始的。为了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文竹放弃了在大城市、大公司就业的机会,参加了黑龙江全省大学生村官考试,并以大兴安岭地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分配到洛古河村工作。

【边疆党旗红】用青春温暖苦寒之地 无悔扎根神州北极的文竹

  位于黑龙江源头处的洛古河村,是文竹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潘迪/摄)

  放弃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回到边疆,文竹承受着周围人们的不理解。母亲得知文竹去洛古河村工作,着急上火一个星期说不出话;同学们也嘲笑文竹,优秀毕业生代表竟然选择在农村工作。洛古河村的干部群众,最初也没对这个小姑娘抱太大希望,不知道她能坚持多久。然而这些质疑,反倒激起了文竹的斗志,决心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初到洛古河村,文竹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到村里的第一晚暴雨倾盆、电闪雷鸣,文竹一个人住在村委会的宿舍,用报纸糊住没有窗帘的窗户,在搬来的小铁床上蒙着被子一夜没睡。村里条件有限,没有室内卫生间,不敢在晚上独自上厕所的文竹从下午开始就不吃东西、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入职两周,文竹便瘦了十斤。

  面对种种困难,文竹选择逆流而上,用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洛古河村村委会主任刘潍方回忆道:“来的第二天,文竹就找到我,要求去农户家走走,去地里看看,尽快地熟悉环境。”经过几天的走访,文竹将各户的情况进行汇总,制定出一份方案。文竹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让刘潍方很是惊喜。一次深夜,文竹高烧41度,村干部连夜开车将文竹送到医院。打了七天点滴之后,刚刚痊愈的文竹没有休息,也没有打退堂鼓,而是立刻回到洛古河村,继续投入工作。

  在洛古河村工作的三年中,文竹针对村里党员年龄结构偏大,学习热情不高等问题,采用大喇叭播放党章、用电脑看视频等创新方法,将参学率提升到95%以上,甚至有村民晚上主动学习,带着孩子听党课。群众的入党积极性也显著提高,现在洛古河村不论长幼,都积极要求入党。

  同时,文竹还把自己工作的热情带到了工作的方方面面,她积极带领党支部与驻地部队共建,元旦时在村里组织联欢会,植树节带领党员植树,帮助家庭宾馆提升服质量等。在文竹的努力下,洛古河村从“软弱涣散村”一举转化为省级文明村、戍边为民模范村。而文竹自己也在2014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支委委员。洛古河村村民们第一次把自己手中的选票投给一位“外来人”,他们也用这样的行动,传递出对文竹的满意与感激。文竹成为了漠河有史以来年纪最轻、学历最高的村“两委成员”。

【边疆党旗红】用青春温暖苦寒之地 无悔扎根神州北极的文竹

  文竹(左二)在洛古河村检查防火值班情况(图/受访者提供)

  2016年,文竹迎来了工作的新阶段。成功当选北极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的文竹,带着洛古河村民们的不舍,来到了北极村。在北极村,文竹不忘初心,继续把自己的热情投入到党建工作上。2017年5月,北极镇开展“党建进景区”活动,在北极村5A级景区内的繁华地段筹建流动党员驿站。从最初只有8平米的第一代驿站,到如今占地150平米,拥有活动室、宣誓室、村史陈列室的第三代驿站,文竹都以策划者、建设者、参与者的多重身份见证着边疆党建工作的开展,为来到北极镇旅游、务工、经商的党员营造家的氛围,让他们在神州北极,既能找到北,也能找到家。

  驿站建成之初,游客们并不了解其作用,走进来的人们不是来问路,就是找卫生间。面对这种情况,文竹主动出击,制作卡片、发放传单,并主动邀请游客进驿站参观。游客在听到文竹的讲解后,主动表明党员身份,进行了登记、签名,并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文竹的努力下,流动党员驿站逐渐成为了北极村的新地标。目前,流动党员驿站累计登记外来流入党员7000余人,留言7000余条。同时,流动党员驿站还承载着志愿服务、应急救助、为外国游客介绍中国文化等多种功能。驿站成为了北极镇闪亮的名片,向每一位来到中国最北端的人传递北极正能量。

【边疆党旗红】用青春温暖苦寒之地 无悔扎根神州北极的文竹

  文竹在第三代流动党员驿站进行讲解 (潘迪/摄)

  在北极村的每个地方,都能看到文竹的身影。她经常组织志愿者为景区服务,宣传防火知识、边境政策、文明旅游事项;她帮助家庭宾馆的经营者,介绍文明礼仪知识,帮助他们在网站注册增加客源;她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到企业走访、调查、提供帮助。2018年,北极村被评为全省农村思想政治示范点,而文竹本人也先后荣获“我身边的好党员”、“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边疆党旗红】用青春温暖苦寒之地 无悔扎根神州北极的文竹

  文竹(左四)在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仪式(图/受访者提供)

  六年的时间,从懵懂的大学生到优秀的乡镇工作者,文竹在成长,也在用不懈努力建设着祖国的边疆。“别人会质疑我的选择,会觉得我不行,那我就一定要行,一定要做好,做到最好。”倔强的文竹,用行动打破了人们的担心和质疑。今年四月,文竹当选为北极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使命,文竹表示:“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听取人民的心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奋进,把北极镇建设成标杆乡镇。”“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这句话不仅仅是文竹佩戴徽章上的标语,也是她一直以来工作的动力和未来坚定不移的方向。(光明网赵宇豪 潘迪)

  

文章关键词:文竹 神州北极 北极村 党旗 洛古河 青春 外来人 流动党员 两委 景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记者江琳)17日,由中宣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据介绍,去年底,中宣部、人社部授予王辉、文竹、代东援、刘天娇、齐晓景、李晶、杨媚、金彩虹、宗立冬、陶建刚10位同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 边疆“北极竹”:用青春扎根祖国最北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面对万千游客党员,文竹耐心地向他们推介北极党建工作和驿站服务功能。中共漠河市委书记白永清也表示:“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乡镇干部,文竹扎根北疆的初心始终未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