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分钟级降水预报全程服务智慧气象保障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闭幕式

2019年09月17日20:2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通讯员 程芳芳 戴瑛 李豪)9月16日21时,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奥体中心完美闭幕。基于位置的分钟级精准降水预报,闭幕式期间零降水,演员、观众离场,小雨才悄然飘落。智慧气象,智慧服务,圆满的完成了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闭幕式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郑州市气象台上下联动会商,为组委会提供了精准的预报产品。郑州市气象台提前5天预报出闭幕式当日阴天有小雨,期间气象台严密监测天气形势演变,与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多次进行会商,最终达成一致预报结论:“16日闭幕式期间:19-21时有微弱降水,对闭幕式影响不大,22时以后降水逐渐加强,对节目演出及人员退场有一定影响”。郑州市气象局局长李柯星第一时间将最新预报结果向执委会主任、市长王新伟做了汇报。执委会根据气象局提供的精细化预报,经过慎重考虑,果断对闭幕式节目编排做出相应调整,21:00闭幕式圆满结束,21:20郑州奥体中心的上空飘起了蒙蒙细雨,而此时,所有演职人员及5万观众已安全、有序退场。

为做好此次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在运动会开始前,郑州市气象局服务中心采购并在比赛场馆、选手入住酒店安装气象云屏共计20套,实时显示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天气预报、自动站实况、云图、雷达回波图等气象信息;并购入3套移动气象站,在比赛场馆等地实时获取气象资料。

在准备硬件设施的同时,郑州市气象局升级微信公众号,开发“运动会气象服务”版块,官方微博每日发布民族运动会气象专题信息,及时传递天气信息,解决气象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回想起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气象服务历程,全程参与气象保障工作的一线预报员程芳芳感慨万分:“气象局第一次保障如此规模的大型活动,如此完美,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精准预报的背后,承载着气象人日日夜夜的坚守、煎熬和焦虑,平时看似无关紧要的0.1毫米降水,关乎到闭幕式能否顺利进行,关乎到领导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本届运动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让世人看到了郑州已具有服务国家级大型赛事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郑州气象人有决心、有能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智慧气象 降水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闭幕式 监测天气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