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让非遗活下来传下去

2019年09月17日20:38  来源:映象网

5034

造型古朴的泥咕咕、奇巧瑰丽的唐三彩、灵动逼真的皮影戏、青素典雅的汝瓷、特色鲜明的年画、栩栩如生的面塑……9月12日,100多位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将带着54项非遗项目,亮相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大联欢现场,尽展中原传统文化魅力。(据《河南日报农村版》)

非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当前,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非遗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许多非遗项目面临着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传承窘境。通常情况下,非遗项目的表演人或传承人一旦离去,精湛的技艺也会随之而去。正如高尔基所言:“一个民间艺人的逝世,相当于一座小型博物馆的毁灭。”如何把非遗文化传承发扬光大,成为了摆在地方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非遗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通过100多位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带着54项非遗项目亮相,既充分彰显了河南省在非遗项目传承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让公众感受到了河南非遗文化的深厚魅力,更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意识。

让非遗项目更好传承,需要我们为其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通过让非遗展示见人、见物、见生活,激发广大市民的兴趣和热情。一方面,有关部门不妨借助互联网,通过非遗项目网上视频展示,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激发非遗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吸引人们的关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不妨把非遗项目融入大型文艺演出中,这样就会使非遗项目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让公众领略非遗魅力。再者,学校也可以定期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让青少年近距离体验、感受、学习非遗文化,培养他们对非遗项目的兴趣爱好,让他们真正乐意去接触、传承这些非遗项目。(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非遗文化 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 传承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