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独家】“我们一定会传承好红色基因”

2019年09月17日21:52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5034

  一、黄德跃——满门忠烈一家人

  黄德跃来自大别山一个革命世家。外祖母晏春山、爷爷黄本富、小爷爷黄成香,都是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外祖父潘家年、母亲潘凤英、父亲黄世祥均是老红军。

  信念的传承,是对革命的忠诚。黄德跃的外祖母晏春山烈士,早年在武汉纱厂当童工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共产党,并和丈夫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回到新县老家开展革命工作。在1935年5月17日,由于叛徒告密,晏春山被捕,她受尽严刑拷打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最后把敌人引向悬崖自己跳崖牺牲。跳崖时,她仍高呼“共产党万岁”。

  红色家庭、红色家风,成为黄德跃和他的家庭永恒的精神财富。一直以来,黄德跃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子女,从不把自家前辈的历史作为自己工作、待遇、晋升的老本,也从来不把父辈的关系、权利、荣誉别在自己腰杆子上。

  黄德跃:我爷爷牺牲的当月我父亲参加红军,我父亲当红军的时候只有11岁,我姥姥牺牲了,我母亲参加了红军,我母亲参加红军的时候只有12,我小爷17岁就牺牲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从这个几代人身上所体现的就是初心和使命。我现在已经退休了, 但是只要我能讲得动, 我还要把这个红色基因, 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一直讲下去。

  二、吴世友——吴焕先侄子

  吴焕先1907年出生于河南省新县四角曹门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1月,他率红25军从罗山县何家冲开始长征,在粉碎敌人4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后,长驱千里,进入陕南地区。1935年5月,吴焕先代理中共鄂豫陕省委书记。为粉碎敌军“围剿”,他率部每天行军百余里,日夜与敌周旋,在袁家沟口伏击战中取得了重大胜利。

  2009年9月10日,吴焕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吴焕先的侄子 吴世友:我的大伯25岁是军长, 28岁在甘肃战斗中英勇牺牲。我们的先烈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很多血和汗。我们作为烈人的后代,我们有责任、我们有能力把自己的家建设好,把子女教育好, 把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要把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好、传承好。

  三、郑直军——郑维山侄子

  郑维山,湖北省麻城县乘马区第四乡屋脊洼村(现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泗店乡泗店村屋脊洼)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和黄安、商潢、苏家埠、黄光等四次进攻战役。在红军长征途中,三次爬雪山、三次过草地、两次率部迎接兄弟红军会师。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百团大战”和“五一反扫荡”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张家口保卫战、石家庄战役、涞水庄疃战役、察南战役、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和挺进大西北的战役、战斗。

  1950年任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至1971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对部队的战备训练和各项建设,兢兢业业,呕心沥血。

  郑维山的侄子 郑直军:我的大伯教育我们要不给组织添麻烦。我现在一直在基层保护森林资源,我已经干了30多年。我们要把革命的精神 ,由我们或者是红二代 红三代,把这个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四、 刘小妹——刘名榜孙女

  刘名榜是新县郭家河乡莲花村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带领农民自卫军参加白沙关“万人暴动”,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川陕后,吴焕先、高敬亭、刘名榜先后重建和领导了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和大别山红色游击队。

  在敌人的残酷“围剿”中,刘名榜等人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一连数月被敌人围困在深山密林中。敌人还把刘名榜的母亲和妻子带到山上喊话,要挟刘名榜屈服。刘名榜却鼓励同志们:“无论斗争多残酷,生活多艰辛,哪怕只剩下一个人,也要坚持到底,决不让大别山革命的红旗在我们手中倒下!”在他的率领下,游击队多次主动出击敌人,惩办了一批极为反动的保长、叛徒,打击乡保武装,在大别山产生广泛影响。

  为深入发动群众,刘名榜采取“敌上山,我下山”的斗争方法,将便衣队化整为零,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为红二十八军筹集了大批给养,输送了大批青年参加红军。

  20世纪50年代中期,八一电影制片厂以刘名榜为原型,将他的事迹拍成电影《五更寒》,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正式上映。

  刘名榜孙女 刘小妹把这种红色精神传承到四代五代, 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当作一种力量源泉,把这个红色基因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带到我的工作当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是大事小事,把工作做好

  晏春山、吴焕先、郑维山、刘名榜……这些闪光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从1927年8月土地革命战争打响,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区有200万人参军参战,近百万人英勇牺牲,登记在册的仅有130351人。不足十万人的新县,在历次斗争中牺牲了五万五千多人。

  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大别山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的火种,大别山的老百姓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正因如此,与井冈山、太行山、沂蒙山等一样,大别山也在中国革命史中铸就了不朽的历史丰碑。

文章关键词:刘名榜 基因 红色精神 1950年 察南战役 1927年 围剿 视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