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原回响②|新县田铺:对办民宿前景很看好

2019年09月19日11:0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王姝 文/图

9月,红色大别山迎来金色秋天。

让田铺大湾的百姓们振奋的是,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居民家中,走到他们身边,进行亲切交谈。

田铺大湾的名气越来越大 创客的生意也好了起来

这两天,创客彭芳珍有些措手不及,自己在田铺大湾开了三年的小店“匠心工坊”,一下子成了“网红店”。

2016年国庆期间,住在县城的彭芳珍来到田铺大湾当起了创客,开了这家“匠心工坊”小店,主营手工艺品,主要是鞋垫,都是从附近的农妇那里订购,一双一百元。“一开始生意并不太好,随着田铺大湾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旅游的越来越多,去年开始生意好了起来。”

“当时摆了几双手工鞋垫,上面的两双,一双是小鸡吃麦穗寓意‘五谷丰登’,一双金鱼闹莲寓意‘年年有余’;下面也摆了两双,一双‘鸳鸯戏水’,一双‘喜上眉梢’。”彭芳珍告诉记者,上面绣的图案寓意都非常好。

“整个过程,感觉总书记非常亲民、非常亲和,就像一位长者。”彭芳珍说。

成立合作社办民宿 村民们对前景很看好

卫瑞霞的老家在甘肃,2012年嫁到田铺,见证了从泥巴路上到处是旱厕、臭水沟、猪圈、牛圈,到如今成为河南第一个创客小镇的变化。2016年,她结束了两年的外出务工生活,在创客小镇工作,看到游客越来越多,和公婆一起开办了民宿。“上个月,我在新闻上看到主席去了甘肃老家考察,现在又到了河南,到了我们村。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相信我们都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卫瑞霞信心满满。

民宿老家寒舍的房主韩光莹在韩国等地务工多年,2016年看到家乡田铺的变化,返乡创业,花了二十多万元将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民宿第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五六万,第二年增加到七八万,今年至今达到十万左右。“距离国庆节还有半个月,前四天的客房已经订出去了。”

韩光莹说:“没想到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会来到田铺大湾,来到我家里。总书记人很亲切,问得很仔细。”

韩光莹的家史,也是一段红色基因的传承史:三爷1930年加入红军,牺牲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父亲早年入党,是解放后信阳汽校第一批学员;儿子从小梦想参军报国,今年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如今,在韩光莹的带动下,村民们成立合作社,开办了11家民宿,拥有了32个房间。去年起,他们开始接纳小团队的住宿,生活越来越好。

韩光莹的妻子袁业叶在县城开超市,她一开始并不支持丈夫开民宿,觉得投入那么多钱不靠谱。“现在看来,他的眼光是对的。”

受丈夫的启发,袁业叶计划在这里开一家上档次的超市,更好为游客提供购物便利。

席敬炘和黄河夫妇是信阳市来到田铺的游客。夫妻俩在民宿外婆家居住的第六天,他们正在院里喝茶,遇到了来考察的习近平。席敬炘告诉记者,退休后老两口经常在外旅游,在网上看到田铺建设得不错,就从新疆直接前来游玩,没想到日理万机的总书记,也十分关心大别山深处村庄的发展情况。

2019年上半年 5万群众在旅游产业中增收

2016年11月8日,东方今报曾以《新县田铺:创新思维在青山绿水间奔腾》为题,用4个版面报道了田铺大湾的发展美丽乡村、打造“创客小镇”的情况。

2015年,田铺大湾三色农耕园艺合作社与上海蔓乡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整合双创资源,利用中国传统村落的地理优势、建筑特色,在不改变原有布局的情况下,改善基础设施,打造以大学生创业、农民工返乡就业为主的创客小镇,成立了河南省第一个以“创客”为主题的新型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也传承民间艺术、促进民俗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使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现代生活和创新元素融入到乡村旅游。

如今,像田铺大湾一样的美丽乡村,正在新县遍地开花。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新县共接待游客40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5亿元,全县发展农家乐600余家,乡村民宿100余处,5万余群众在旅游相关产业中就业增收。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新县 民宿 中原回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