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普通话普及率接近80%

2019年09月19日22: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丁雅诵)“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日前,在第二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现场,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为大家朗诵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从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被设立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2年来,推普周已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公众文化素质、传承优秀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率接近80%,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0%以上降至4%以下,各民族各地区交流交往的语言障碍基本消除。

  据了解,推普周期间,全国各地、各行业系统将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开展普通话演讲比赛、推普脱贫乡村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9日 07 版)

文章关键词:推普 普及率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朗诵 人民日报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2019年 经典诵读 艺术家 文盲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4日以云端直播方式在北京和新疆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开幕。新疆将继续充分用好推普周这一载体和平台,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意识深植天山南北。

  • 从年度热词看社会变迁

    每年6月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都会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报告。田立新认为,这些变化说明网络语言从“小众”到“大众”再到“分众”,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正在消解,网络语言正全面走进现实语言生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