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市首家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今天正式开通 交通事故理赔、诉讼可“一站式”解决

2019年09月19日07:1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今天, 郑州航空港区法院成立的全市首家道交处理中心正式开通,标志着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在郑州市全面展开。

  今后,当事人在航空港区将实现法律咨询、调解、鉴定评估、保险理赔、诉讼等一站式“全流程在线”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

  数字:交通事故快速增长,今年已受理超1000件
“快速增长的交通事故,不仅给审判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也成为公共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隐患。”据郑州航空港区法院院长刘宏建介绍,近年来,航空港区道路交通事故呈多发频发态势,与此相关的损害赔偿纠纷也逐年増多,今年已受理超1000件,道交纠纷已连续3年位居法院前3名,此外,还有相当大比例的纠纷在交警部门、人民调解组织等处得以化解。

  传统的事故处理模式节点多、耗时长,为解决纠纷,当事人要往返于公安机关、保险公司、鉴定机构、调解组织、人民法院等多个部门,整个流程下来,劳累奔波、费神跑腿,还未必有好效果。

  航空港区在郑州市率先建立“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有效整合法院、行政机关、人民调解、行业协会等矛盾纠纷调处资源,形成有序接、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开辟线上线下联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模式,实现理赔计算、调解、鉴定、诉讼、理赔等业务的信息共享和在线处理,有利于更好更快地化解道交纠纷。

  发生交通事故纠纷后,当事人可登录全国统一的“道交纠纷网”,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的责任认定情况,使用理赔计算器试算损害赔偿情况,也可在线直接申请调解或者诉讼立案。

  调解窗口在收到申请后,可组织当事人在线进行调解,或者委托人民调解员进行现场调解,达成调解的可利用中心数据平台发起一键理赔;未达成调解的可在中心数据平台申请立案登记,法院立案和审理情况通过移动微法院向当事人手机同步推送,全流程均可在线处置、一网通办、快速处理,纠纷解决更方便、更快捷。

  对需要伤残鉴定或定损的案件,可以在各方当事人协商致的基础上,在诉讼前申请鉴定。

  当事人可实现法律咨询、调解、鉴定评估、保险理赔、诉讼等一站式服务。此外,办事大厅里配备移动微法院的操作流程演示的宣传屏幕,指导当事人观看学习,提高办事效率。在登记立案后,当事人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到自己案件的详细进展,极大减轻来回奔波的诉累。

  公安出警定责。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物损和人损之不同类型及事故大小,公安机关分别采取委托保险公司快处快赔或直接出警定责的方式进行处理。公安出警定责业务及信息在本平台处理或共享。

  保险行业人民调解。根据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各地建立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运用本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行业调解,发挥行业自治的作用,参与社会管理。

  司法鉴定平台接入鉴定机构,实现在线启动鉴定程序、选定鉴定机构、缴纳鉴定费用、传输鉴定检材并形成鉴定意见及逐案对鉴定意见进行评价等相关工作。

  司法确认。法院诉讼或调解当事人在保险行业人民调解组织达成调解的,可在线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未达成前置调解的,可在线申请法院调解或视频开庭审理,开庭全程录音录像进行记录,诉讼文书在线电子送达或依法书面送达。

  保险公司一键理赔。凡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上达成调解或裁判的案件,当事人可在线发起理赔请求,保险监督机构监督保险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自动进行赔付。

  链接:“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河南试点

  2017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决定,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推广试点中,而河南就是试点省份之一。去年7月5日,“河南省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在省高院举行开通仪式。根据近年我省各地道路交通纠纷数量情况,省高院决定在郑州高新区、新郑市、开封尉氏县、兰考县等39个道路交通纠纷数量较多的县区,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

  “以后,再碰到道路交通纠纷,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大家按照流程操作即可,会像网购一样方便。”据介绍,“道交一体化”平台,还嵌入了赔偿预判的计算模块,按照流程输入信息后,即可出现赔偿金额,有利于当事双方达成调解。

文章关键词:当事人 一体化处理 手机同步 一站式 鉴定机构 保险行业 鉴定评估 最高人民法院 高院 道路交通事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户1万元停业整顿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民政部:冷静期不适用于诉讼离婚

    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近日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冷静期”。针对社会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民政部4日回应:“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 山东“辱母杀人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

    2020年11月18日上午,“辱母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此前他曾因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徒刑,后改判有期徒刑5年。2017年6月23日,山东高院认定于欢属防卫过当,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

  • “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原标题:“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感谢公检法各级部门,给了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今日头条@于欢聊城 图  “刺死辱母者”一案发生在2016年4月14日,苏银霞于欢母子因无法偿还高利贷,被11名催债者限制人身自由以及凌辱。

  • 郑州高校男生晚归被锁在宿舍外 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求情

    10月26日,河南郑州,某高校男生回宿舍晚归,宿舍大门已经关上。为了让宿管阿姨放自己回宿舍,男生们集体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求情。据当事人苗同学介绍,他们跟宿管阿姨关系很好,晚归宿管阿姨也是语重心长的教育他们,所以就给宿管阿姨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来给阿姨求情。

  • 跟团游被逼买房“不买不准睡”?真相来了

    今天,针对“男子跟团免费游被强制购房”一事,微信公号“乳山发布”回应称,姚某某系自愿购房,不存在“限制人身自由、不让睡觉、强制买卖”等现象。姚先生称自己曾患有脑梗,身体不是很好,经不住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的逼迫,他无奈定下了一套价格为41万元的商品房,交付了12万3000余元的首付款。

  • 罚罚罚!瑞幸咖啡系5家公司不正当竞争,再遭200万元罚款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2020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 最高法发布指导意见 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介绍,《指导意见》明确了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把握“三个核心要素”。加强与各国的国际司法协助,将为我国的涉外法律关系提供更具确定性和可预见性的法治环境。

  • “错换人生28年案”再次开庭 患癌当事人将出庭 想见涉事医护

    9月2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多方获悉,“错换人生28年案”将于9月25日再次开庭,患癌当事人姚策将带病出庭。此前9月11日,“错换人生28年案”以侵权责任纠纷为案由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当天未宣判。

  •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原标题: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松下# #松下回应网传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有网友发帖称:网传松下电器(中国)杭州的一位员工因为在9月18日当天在朋友圈发了一张“918勿忘国耻”的图片,被公司中国籍领导威胁警告,导致这名员工愤而离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