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三年内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

2019年09月20日07:41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原标题:河南:助推百姓就业,三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

  “家有千金,不如薄技在身”,推进“技能河南”建设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职责所在。9月19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就《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行情况介绍,根据《方案》,三年内,我省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

  目标: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员为技能劳动者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方案》明确,2019-2021年我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目标任务是: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00万人次以上。通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据介绍,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出3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我省将目标定为500万人次以上,占全国的10%,从目前了解情况看,培训总量、补贴性培训总量均居全国首位。

  重点:13个计划紧扣河南发展

  培训谁,咋培训,培训啥?

  《方案》明确,我省将重点实施专项计划,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创新落实国家行动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中原丝路’技能提升计划” 、“实施‘文化河南’技能提升计划”等13个计划。“中原丝路”技能提升计划,紧密对接河南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个丝绸之路建设;“文化河南”技能提升计划,紧密对接“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建设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计划”等,是国家行动方案在河南的具体化。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3个计划,紧扣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紧扣就业需求,把职业培训“量”与“质”、技能等级“高”与“低”、培训补贴“多”与“少”等统筹协调,明确提升性培训比例,旨在推进中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无缝对接,形成技能人才素质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技能人才素质提升良性互动。

  六大政策创新 服务河南发展

  制定政策,既要“接天线”,即符合国家行动方案的提法;也要“接地气”,即结合河南实际,体现河南实际。

  《方案》中政策有六大创新,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企业依法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按规定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可按企业新购置实训设备总值的20%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分别不超过50万元、10万元;

  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的,可根据毕业生就业人数或培训实训人数给予支持,具体标准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制定;

  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个月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以工代训补贴和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不得重复享受;

  对企业开展培训的,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

  高危企业集中的地方,可依托1-2家龙头企业建设安全生产和技能实训基地;

  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等。

  资金补贴 各项加起来超过50亿

  除了政策给力,我省还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职业技能培训。

  据介绍,我省用于2019-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资金主要有: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地方人才工作经费以及以2018年底市县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为基数,按照20%的比例计提的提升行动资金等。

  其中,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就达40.8亿元,各类资金加在一起高达50亿元左右。

  如何管好用好这笔钱?我省规定,要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和专项审计。承担补贴性培训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必须使用河南省职业培训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和就业创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到“补贴培训进系统、系统之外零补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建立季度为周期的对账制度,在年度末总结提升行动资金年度执行情况,并报告同级政府。严肃查处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补贴资金行为。

  年底前 完成全年200万人次的补贴性培训目标

  2019年还有三个多月就要结束了,如期完成全年200万人次的补贴性培训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对此,我省将重点实行“12345”运行管理:

  强化1个专项行动。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纳入专项管理、实行专项行动,把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成果的重要内容。

  严格2项制度。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严格月调度制度和季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慢的市县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指导帮扶。

  开展3类培训。一是市县职业技能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系统讲解政策,明确资金使用渠道,提升管理能力;二是分层次召开承担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负责人和补贴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经办人培训,讲政策、讲规矩、明风险、把底线;三是召开调研指导人员培训。组织17家成员单位和司法厅、自然资源厅等业务处室人员集中培训,提升督导调研指导水平,强化工作合力。

  实行4项统筹。一是统筹省级资金筹集,协调省财政厅对农业农村、民政、退役军人等部门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资金实行统筹管理;二是统筹推进基础能力建设项,推进2019年63个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一批省市县级企业培训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建设。三是统筹推进师资素质提升计划,建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就业训练中心师资全员培训制度,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5天。四是统筹调研指导工作,今年是我省“基层减负年”,坚持统筹各项调研指导,加强网上经办,让信息多跑路、基层少跑腿。

  推行5种路径。一是压实市县主体与政府有关部门责任。二是抓实百万企业职工培训。把企业职工培训作为此次行动的重中之重,对用人在5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对接“郑州汽车”“开封数控”“长垣厨师”“林州建工”等90多个劳动品牌提供订单式服务。三是强化职业院校责任。要求职业院校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建立培训机构,逐步实现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四是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支持。持续实施2019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基地型建设项目、职业院校师资素质提升项目、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项目和河南省职业培训网络管理学院建设。五是做好典型引路。遴选确定5个不同主体(选择一家企业、一个乡镇、一个社区、一家职业院校、一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行重点指导,以典型引路推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开展。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文章关键词:技能实训 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院校 培训机构 方案 零就业 培训目标 职业培训 技能等级 河南经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黎明村的幸福曙光

    初冬的清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袅袅炊烟从屋舍升起。10月29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编织工作室,李明鸽(左)辅导村民做手工编织。

  • 联播+丨习近平甘肃之行点亮富民兴陇新“色彩”

    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同村民亲切交谈。此次甘肃之行,习近平来到山丹马场,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走进八步沙林场,听取防沙治沙整体情况汇报;

  • 专家这样解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需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如何实现“大规模”;如何解决“针对性”;如何达到补贴的“有效性”。实施主体上,关键是如何调动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应用性本科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