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如何看待黄河成“重大国家战略”?专家:区域经济发展重大转型信号

2019年09月20日21:58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王玫、王喆)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如何看待这一崭新定位?对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何建议?强国论坛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孝德进行解读。

  如何看待这一崭新定位?

  张孝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战略在空间和区域上落地的重要举措。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后,新的区域概念出现了,比如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京津冀,这些区域既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最近几十年来遭受环境污染等影响最严重的地方。

  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是在整个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导下,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转型信号。

  对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何建议?

  张孝德:第一,要转变理念,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所以此次座谈会也是发展思维、发展模式的转型。

  第二,由于黄河保护是跨流域的行为,需要一种超越地方和局部的大系统协同治理思维。

  第三,要破除保护和发展是对立的思维,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四,对黄河流域的保护一定要符合自然规律,秉持天人合一的理念,在自然能够承载的情况下进行经济发展。

  黄河流域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

  张孝德:首先是大家要改变发展的思维,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其次要重拳出击,加大对原有黄河流域存在问题的检查、督查,把现有的黄河沿河流域的污染问题认识清楚,以问题为导向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空谈。

  最后,就是制度和机制的创新要跟进,长江流域等其他流域的保护我们已经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可以从中得到借鉴。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 区域经济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 生态文明 生态保护 长江流域 中央军委主席 国家主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中央党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