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统计表明贸易战正使美国加速失去中国市场份额

2019年09月20日22:0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统计数据表明,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正使美国加速失去中国市场份额,归根到底损害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

  有记者问:近期,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度国会选区对华出口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美国国会选区过去十年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的变化。报告认为,中国仍是美制造业和服务业主要出口目的地,但中美之间持续升级的紧张关系和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给美公司拓展中国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报告中的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反映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担忧,以及对中美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经贸摩擦的期待。

  他说,报告提及,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在货物贸易领域,2018年,265个选区对华出口下降,其中157个下滑速度呈两位数。出口大豆和其他农作物的中西部及平原地区受贸易争端的打击最为严重。在服务贸易领域,2017年,100个选区对华出口额出现下滑,而2016年曾有380个选区对华出口呈两位数或更快增长。同时,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欧盟、韩国和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快速增长。2018年,美对华出口仅增长0.75%,而韩国、日本和欧盟对华出口增长率分别高达15.3%、14.3%和11.7%。

  耿爽说,报告有关统计数据再次说明中美之间早已形成高度互补、深度融合的互利互惠关系。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正使美国加速失去中国市场份额,它首先损害的是美国工商界和美国地方的利益,归根到底损害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可谓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我们希望美方多倾听美国内的理性声音,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为谈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作出努力。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耿爽说。

文章关键词:贸易战 外交部发言人 市场份额 美国国会 中美贸易争端 2019年度国会选区对华出口报告 两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 国际社会 美方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墨西哥前总统:世界走到对抗与合作岔路口

    最近四年,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及其多边机构,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攻击。美国没有赢得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事实上,贸易战从来没有赢家,最终是美国的消费者、农民和纳税人为特朗普的愚蠢行为买单。

  •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 外媒评述:中国打造“双循环”战略框架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据埃菲社11月6日报道,中国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新的框架,以作为其经济战略“双循环”的基础。”  俄央行前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认为,中国宣布向“双循环”过渡,实际上是宣布,中国为科技竞赛做好了准备。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俄媒:增长模式转变确保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从出口模式向依靠扩大国内市场增长模式转变——五中全会作出重要经济决定》一文,作者为该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皮罗任科。

  • 德报述评:中国“十四五”规划将影响全世界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德国《世界报》10月26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该规划将设定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尼斯·格林贝格熟悉中国的五年规划,他接受了《世界报》的电话采访。

  • 《对话中原》 :变局 创新 畅谈企业家精神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大河之南,中国500强企业大咖云集,以“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要求,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升级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创建一流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大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带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美欧贸易战再次升级! 世贸组织同意欧盟向美国40亿美元商品加税

    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消息人士称,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准许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对波音公司获得美国补贴的反制措施。这场争端在2010年和2011年达到了高潮,当时世贸组织先后裁定,欧盟和美国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 用创新突破重围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重构数字战斗力”平行论坛在郑州举行。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参会嘉宾听到精彩处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周永亮用他的研究数据证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在所有上市公司里最抗跌,根基最扎实。

  • 约3500家美国企业起诉美政府关税政策

    据路透社25日报道,目前已有约35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偿还已支付税款、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关税政策。有企业在诉讼材料中表示,美国政府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的数十亿美元的商品。

  • 约3500家美国企业起诉美政府关税政策

    据路透社25日报道,目前已有约35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偿还已支付税款、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关税政策。有企业在诉讼材料中表示,美国政府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的数十亿美元的商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