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涅槃求变!新时代,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踏上新征程

2019年09月21日10: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迅(记者 程琳)当企业前景一片黯淡,当职工对企业未来丧失信心,是“涅槃新生”,还是“尘埃落地”?当这样一道选择题摆在面前,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国企改革,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亦主动涅槃求变,开启了一场“重生”之路。

9月20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中国空冷器摇篮”的历史与荣耀,见证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与改革,探寻哈尔滨国企改革如何加速跑出高质量。

“中国空冷器的摇篮”面临退市风险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7年发展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字号”企业,也是哈市国有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工业制造业企业,为我国空冷换热行业填补了50余项空白,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2009年国家能源局将国内唯一的电站空冷系统研发中心设立在哈空调。

但就是这个在行业内有着极高“声誉”和“地位”的老国企,却在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下降到了2.6亿元和2.7亿元,连续两年多巨额亏损达3.1亿元。2018年4月被带上了“*ST”的帽子,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国企改革

2018年7月24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等多部门研究决定:将哈空调原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免职,任命刘铭山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并授权他自主组建新的领导班子。从此,哈空调走上创新改革,涅槃重生之路。

新班子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破除重重阻力,快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一周内完成了重新设置公司组织构架和中层以上干部队重新竞聘再上岗工作,将原来的31个部门缩减到20个部门,形成了“三个中心二个部门”的新格局。对原来的57名中层干部队伍实施全员解聘重新竞聘再上岗,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在实行中层干部按月考核及年度末位淘汰制度中,先后有5名中层干部因没有完成工作任务被免职、降职,真正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的“抢椅子”局面。

另外,在中层以下设立主管岗,实现人才库的储备建设。对原来的657名正式员工进行全员选岗竞聘,共计减员223人,减幅达34%,形成了“员工能进能出”新机制,半个月内完成了全体员工选岗竞聘工作。

通过实施《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安置方案》,年底前,待岗人员全部得到安置,无一人上访,实现了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通过实施《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薪酬改革实施方案》,将员工的薪资与企业盈利情况挂钩,改革后员工的工资总额=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工龄工资+浮动绩效的模式构成。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员工工资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年人均收入超过8.6万元,人均增长67%,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形成了“员工收入能高能低”的新模式。

企业改革凸显成效

2018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9.53%),较上年增长202.48%,实现净利润2083万元(上年为-8751 万元),主营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确签订待交付合同总额25亿元,其中,2019年待交付超10亿元,为实现哈空调持续盈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一季度,完成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144.5%,经济增长值排名全省第二位。实现净利润852.1万元,同比增长154.8%,实现开门红。经中国证监会严格审查通过,2019年4月2日,公司股票已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实现“脱星摘帽”。目前公司已实现产值5.5亿元以上;预期营业收入4.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500万元,实现双过半。                                                             通过改革,公司员工思想和精神面貌快速提升,企业经营机制得到全面转变。员工工作热情全面提升,生产月计划完成率由之前的30%增长到目前的100%,合同交付率由之前的不足60%增长到100%。2019年上半年更出现了每月超额20%完成计划的情况。

哈空调作为中国空冷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国有上市公司,将挺起黑龙江工业强省的“脊梁”,努力把哈空调打造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大型企业。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公司年产值50亿,利润5亿,市值200亿以上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 东北振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