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濮阳:建高铁、修高速 让昔日的区域边缘走向改革前沿

2019年09月22日15:1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濮阳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濮阳又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9月22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边缘变前沿·濮阳更出彩”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六场。

濮阳市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濮阳建市36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濮阳人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由黄河故道上的平原农区崛起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

“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濮阳工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1983年以前,濮阳是典型的农业地区。1983年,伴随着中原油田的勘探开发,濮阳市成立。30余年来,濮阳市生产总值由1983年的13.0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5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502元增长到4564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5元跃升至31042元、增长120.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9元跃升至12654元、增长52倍,三次产业结构比由40.7:38.0:21.3优化为9.9∶50.6∶39.5。

近年来,濮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50%以上,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已成为带动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传统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化工产业率先进入千亿元产业行列,2018年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占河南省化工产业的五分之一,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有力的人才支撑,产品多达500余种。

装备制造产业以油气装备为主,产品几乎覆盖了油气开采的整个产业链条,近年来形成了油气装备、农机装备、数控机床、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装备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格局,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华龙区成为区域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食品加工产业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发绿色食品、休闲食品,形成了以粮食加工、畜禽加工、果蔬深加工、冷冻饮品制造等20余个门类组成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

家居制造产业先后引进全友家私、南方家私、双虎家居、好风景家居等行业龙头企业,突出智能家居、定制家居发展方向;羽绒及服饰产业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培育自有品牌,积极利用电商平台,扩大市场占有额,产品形象和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此外,濮阳市还积极纵深推进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工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开展“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的智能化改造。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色化改造,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项,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推动工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通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建高铁、修高速 让昔日的区域边缘走向改革前沿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北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郑州、济南、石家庄三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长期以来,濮阳市属于“通道型城市”,在区域中被通过、被跨越,交通、产业、形象被“边缘化”,人才等资源要素向核心城市集聚,存在被大城市“腹地化”的风险。

从濮阳市建市以来的前10余年间,也曾给了外界“区域边缘依托油气资源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交通不便,长期独立自我发展”的印象定位。

近年来,濮阳以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正在谋划构建“1、2、30”综合交通圈。通过建设高铁和城际铁路,1小时到达郑州、济南。通过完善高速公路网,2小时到达以郑州、济南为半径的周边地市。通过建设改造干线公路和城际铁路,30分钟到达以开封、安阳、菏泽为半径的周边主要节点县市。

就濮阳来说,目前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还不完善,一些国道、省道存有“断头路”,交通仍是制约濮阳发展的最大短板。

铁路方面,今年将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郑济高铁与京九高铁在聊城联通后,将开辟我省第二条赴京高铁大通道,1个半小时,濮阳乘客就可通过郑济高铁直达雄安新区、首都新国际机场。加快濮阳至安阳、濮阳至菏泽城际铁路等前期工作。

公路方面,加快推进G240杨集、S304白堽、G342孙口黄河大桥建设,打通与山东国省道“断头路”。濮阳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共建“无水港”,发挥好濮阳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作用,畅通河南直达天津港的“海上丝路”通道。

随着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加快实施,濮阳的区位优势将逐步得到彰显,更好地与周边地区竞合发展,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成为直通京津冀的前沿阵地。

打造“东方杂技演艺之都”

濮阳被中国杂技协会命名为“中国杂技之乡”,“东北庄杂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全国首部以水为舞台的大型杂技精品剧目《水秀》,将濮阳推向了世界,濮阳杂技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彰显。濮阳杂技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靓丽文化名片。

濮阳杂技历史悠久。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濮阳东北庄与河北吴桥并称为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近几年来,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推动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东北庄原生态杂技园、娄昌户杂技产业园、杂技艺术学校等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濮阳有各类杂技团队50余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常年有近千人在欧美、日本、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杂技剧目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获金、银奖150余项。

推进杂技和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是促进濮阳市经济发展的崭新课题。通过理念融合,产业融合,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把杂技产业发展为濮阳的主导产业,通过艺术创新、文化交流、跨界融合等,充分挖掘、深入利用杂技文化资源,不断增强濮阳杂技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把濮阳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杂技产业的集聚地,实现濮阳杂技与旅游体育融合协调稳步发展。

当前,濮阳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变资源禀赋为经济势能、变区位特点为竞争优势、变区域边缘为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多濮阳力量。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濮阳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