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今天起,郑州不动产登记放大招,开展“刷脸办”和“空手办”!

2019年09月23日13:14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办事必带着身份证,这样的要求已在郑州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成为历史。

从9月23日开始,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刷脸时代”,这意味着在您前往办理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携带居民身份证,已从一个“规定动作”变为了“自选动作”。

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日前已正式下发文件,要求设立在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大厅,自23日起,对“刷脸办”、“空手办”等便民措施进行试运行。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刷脸办”、“空手办”是通过大数据信息集成,让办事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无需携带身份证和相关材料即可办理的通俗简称,此举也是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

需要提醒各位办事人注意的是,如您需要使用“刷脸办”、“空手办”业务时,请不要化妆。

牛雲龙介绍说,目前办理业务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是依靠“AI技术”,与公安部门人口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比对从而产生的识别结果。因公安数据库中的照片影像均为办理身份证时的照片,在现实中如果一个人的面部特征因整形、化妆等原因发生较大变化时,该系统往往不能对结果进行判别。

 “我们自己试过,开始验证不了,卸了妆就过了。”牛雲龙笑着对记者说。

“刷脸办”具体操作方法:

情形一:第一次到不动产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没有携带居民身份证、只携带临时身份证或者身份证无法识别的情况。

1.需要群众用手机扫描窗口柜台人脸识别设备界面显示的二维码,打开“腾讯E证通”微信小程序,手机端活体识别并注册认证后,取得公安部认可的“电子身份证明”。

2.设备采集群众人像和电子身份证二维码,比对后办理后续业务。

情形二:如果已经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被“人脸识别设备”拍照记录过的群众

到大厅办理业务可以直接通过“人脸识别设备”采集人像并自动识别身份,实现“刷脸办”。

“空手办”具体操作方法:

第一步:群众前往大厅申请不动产权证书的“补证”业务,窗口参照“刷脸办”操作模式确定申请人身份信息。

第二步:受理窗口履行申请受理、问询和遗失声明发布程序,出具受理凭证,受理凭证应明确该业务自遗失声明满15个工作日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受理后转审核岗,审核岗系统设定挂起15个工作日。

第三步:15个工作日后,审核岗打印遗失声明,完善卷宗后办理后续登记业务。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 郑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溧水创新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审批提速 服务更优

    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去年在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县(市)区第三位……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源于营商环境的优化。为解决行政审批周期长的问题,溧水区行政审批局将工商、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窗口集中到一个专厅,实现一站式办理。

  • @郑州人 一件事,一次办,郑州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不动产一件事”全流程服务试点,只需4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网签、缴税、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受理,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 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添新的活力(新知新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法典规定,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并且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民事法律行为即有效。

  •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1月5日至7日,中宣部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培训地方宣讲骨干,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

  • 河南省首批农村房屋 “房地一体”不动产证发放

    当天,新郑市在全省率先发放首批农村房屋“房地一体”不动产证,北靳楼村10户村民拿到了自家房子的不动产权房。该项工作在新郑市其他乡镇也正在开展,今年底前,新郑市将发放八成符合发证条件的“房地一体”不动产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