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安阳: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质量效益双提升

2019年09月23日17:1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贾利超 文/图)安阳地处豫晋冀三省交界处,是河南省的北大门,既是传统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

9月2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加快绿色转型·奋力开创安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

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围绕实现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统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式升级 质量、效益双提升

安阳是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冶金、建材、煤化工、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阳的三枪自行车、金钟电池、盾牌内衣畅销省内外。

全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0.8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93亿元,粮食产量从39.2万吨增加到375.2万吨,人均生产总值从41元提高到46443元。

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过去,这种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时代,这种以高投入、高能耗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特别是钢铁、焦化等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已经达到了环境容量的上限,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布局不合理、主导产业不突出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否则安阳就没有任何出路。

近年来,安阳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不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钢铁、焦化、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式升级,

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电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蓬勃发展。

2018年,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6%,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

为人民群众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城市,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

安阳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创卫”复审、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等工作,着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

李公乐介绍,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启动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修编,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城市总体规划和古城规划荣获全省优秀城乡设计规划一等奖。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规划实施市政道路建设项目362个,建设分流岛99个,人民大道、健康路等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建成绿化项目266个,其中百亩以上公园17个,街心游园60个,城区绿地率达到36.3%。40个河湖湿地、水库沟渠逐步贯通,邱家沟、南万金渠等水系加快连通,出门见绿成为现实。

在加快推进古城保护整治复兴方面,古城东南角楼、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再现历史风貌。殷墟文物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首批建设项目加快规划实施。

据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曹操高陵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规范门头牌匾4200余块,整治入地架空管线800余万米,大力开展违章停车治理,清理占道经营。

无论是安阳本地人,还是来安阳的外地人,都感到安阳城市变绿了、变美了、变靓了,城市品位提升了。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让农民朋友也过上城里生活

安阳农村面积占全市的三分之二,还有将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只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才能让包括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安阳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1+1+N+1”战略思路,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全面振兴。

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全面落实扶贫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5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9.6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75个,每个贫困户都有2项以上稳定增收措施。

截至2018年底,安阳脱贫7.8万人,259个贫困村退出,完成649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43%下降为0.76%,国家级贫困县滑县、省定贫困县内黄县顺利摘帽。

“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加快编制87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规划。”李公乐说,通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悉,2018年安阳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80.3%,林州市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实现清零。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46.3万户,庙荒村入选河南省最美乡村。

70年砥砺奋进,70年拼搏进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阳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迈上了新的历史台阶。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安阳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