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多名儿童被它炸伤,家里常见的这东西,有致命风险!

2019年09月24日18:19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中秋节刚过,

相信最近大家吃月饼、蛋糕的时候,

肯定看到过这个小东西!


图片来源:网络


家长们可要注意了,

月饼或者零食剩下的干燥剂,

记得及时清理掉!

大多数人也知道它“不可食用”,

然而对好奇心满满孩子们,

小小的干燥剂,

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

食品干燥剂除了不能误食,

也不能放水里!

因为这可能会引发爆炸,

每年都有小孩被干燥剂所伤

干燥剂误用会伤到孩子

12018年9月,湖南吉首一8岁男童吃完零食后,把食品袋中的干燥剂放进了有水的饮料瓶里,瓶子膨胀爆炸,孩子的右眼被碱性液体侵蚀,眼球被溶,造成终生失明!

22015年,江西上饶一名5岁孩子,将食品干燥剂打开后,不慎溅入眼睛里。经诊断,孩子的双眼眼球、眼睑烧伤,双眼眼内炎,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

32013年7月,江苏一位初二学生不相信干燥剂遇水能爆炸,在与同学一同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手臂被塑料瓶爆炸时溅出的液体烫伤。

42011年,山西省太原市一名初三学生将一包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不久,保温杯突然爆炸,发出巨响,导致该学生右眼基本失明。

干燥剂遇水会发生什么反应?

生石灰干燥剂的危险性相对比较大,因为如果它一旦接触到水的话,就会放出大量的热,同时生成一种腐蚀性的物质。如果孩子碰到,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灼烧。

一般情况下生石灰干燥剂爆炸,至少需要具备将干燥剂置于密闭空间和充分遇水膨胀两个条件。究竟多大量的干燥剂会引发爆炸呢?

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将两包生石灰干燥剂倒入矿泉水瓶中,随后往瓶中倒入适量的热水。

30秒钟后,很快矿泉水瓶底从凹陷变成凸起,瓶子烫变形倒地,但瓶子最终没有爆开。记者在搜索网上发现,不少实验都是加入了5包甚至更多的干燥剂,再加上热水,两者才能产生热量,从而产生爆炸。

专家告诉记者,热水和干燥剂融合后会产生巨大的热量,由于是密闭空间,一旦热量达到临界点便会发生爆炸。如果只是将石灰干燥剂放进常温水里,发生爆炸几率会很低。

是不是所有的干燥剂遇水都会爆炸?实际上,硅胶类干燥剂、矿物质干燥剂遇水均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石灰有强碱性,一旦孩子接触到,即使不发生爆炸,一旦误食或者接触皮肤,也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干燥剂不慎入眼怎么办?

生石灰干燥剂对于孩子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家长需要提前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

入眼:干燥剂飞溅到孩子眼睛里,强碱会引起眼角膜、结膜烧伤,应尽快用少量食用醋和大量清水从眼内侧向外侧冲洗。不便冲洗时,可以将双眼浸泡在水中,用手分开眼睑,转动眼球晃动头部。

切记!处理时切忌用手揉搓双眼,以免强碱颗粒进一步摩擦损伤视网膜,清洗后迅速去最近的医院救治。

专家说,眼化学伤是危及视力的急症,需要立即就地处理。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不敢动、不敢冲洗,这样反而会耽误急救的最佳时机。

误食干燥剂怎么办?

如果小孩误食干燥剂,该怎么办?

如果孩子误食了干燥剂,家长千万不要慌张,首先要分辨干燥剂的类型,如果是无色透明的小球,这属于硅胶干燥剂,硅胶在胃肠道不能被吸收,可经粪便排出体外。一般来说,对人体没有毒性,误服后无需做特殊处理。除非孩子出现头晕、呕吐等特殊反应,否则一般不用就医。

如果误食生石灰干燥剂,其最大的危害是氧化钙与水发生反应放热,易引起食道烧伤或胃溃疡。应尽快喝水稀释、催吐,减少体内吸收,但也不宜喝过多的水,以免造成呕吐再次灼伤食道,然后尽快送入医院治疗。

如果皮肤不小心沾染到石灰干燥剂,需要用大量的清水冲洗,若发现被烫伤应立刻去医院处理。

发出去提醒更多人!

来源:央视财经、人民日报、扬子晚报、新闻夜航

文章关键词:眼化学伤 误食 家长 生石灰 眼睑 眼内炎 食道 食品干燥剂 呕吐 强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