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地球上一块“消失的大陆”被发现,藏于南欧大陆下

2019年09月25日07:58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CNN报道,近日荷兰科研人员发现了一块在地球上“消失的大陆”,它隐藏在现今南欧大陆之下,面积与格陵兰岛相似,大约出现在2.4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

  “消失的大陆”大阿德里亚的地理位置图。推特截图

  这一块消失的大陆被命名为“大阿德里亚”(Greater Adria),科研人员在研究地中海地区地质构造的过程中发现了它的存在,于距今1.4亿年前滑到如今的南欧大陆下方。起初这块大陆的大部分在水下,被浅海、珊瑚礁和沉积物覆盖。随着时间推移,上述沉积物形成了岩石。当大阿德里亚大陆俯冲到南欧大陆地幔之下时,这些岩石推移形成了山脉,包括如今的阿尔卑斯山脉及亚平宁山脉。

  这项研究被发表在国际知名地学刊物《冈瓦纳研究》上,主要作者杜威·范·辛斯卑尔根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地球科学系全球构造学和古地理学负责人。他表示,地中海地区的板块就像一个巨大的拼图,所有的碎片都被打乱了,他们用了10年的时间重新拼出了拼图,把所有发生的事情放在一个整体中,终于解开了大阿德里亚大陆的变化之谜。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文章关键词:大陆俯冲 沉积物形成 地球 消失的大陆 南欧 冈瓦纳研究 科研人员 珊瑚礁 三叠纪 截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