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改革落实在基层】湖南花垣:互助五兴 激活基层活力

2019年09月25日14:1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取得重大成效,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从今天(24日)开始,新闻联播推出《改革落实在基层》专栏,报道我们身边的改革生动实践和生活变化。

  今天来看湖南省花垣县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模式,使当地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国庆临近,湖南花垣县的导游龙金丽格外忙活,除了接待游客,她还忙着练苗鼓,赶制苗绣。

  但在六年前,十八洞村因为地处大山深处,环境闭塞,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2014年,县里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发现村民们的“等靠要”思想是一大难题。

  在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针对基层党组织涣散,村民缺乏内生动力的状况,十八洞村以组建“互助小组”作为改革切入点,由31名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小组长,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以1户党员联系互助5户群众的形式,组建互助小组,在“理想信念、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绿色家园”五个方面开展互助。

  互助小组成立几年来,小组成员有的进城实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有的加入了苗绣合作社,有的参与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种养殖。2016年,花垣县十八洞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湖南花垣县将十八洞经验提炼推广,以党员和群众建立“互助五兴”小组为基本单元,“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

  目前,“互助五兴”模式已100%覆盖花垣县233个村、社区,5520个互助小组长,联结群众2万多户,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8.6%下降到2018年的4.5%。

文章关键词:基层党组织 党员 互助五兴 乡风 总书记 人民群众 改革落实在基层 治理模式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此,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治保证。

  • 揭阳火炬村:“一墙一画”绘就红色文旅富民路

    火炬村村貌焕然一新。去年火炬村重新粉刷旧屋外墙,以红色故事为主题,绘制革命老区代表性墙画,整个村貌焕然一新。现在,火炬村着重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红色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浅谈企业基层党组织创新推进工作方法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公交二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运营生产中心任务,把“三提升”(提升运营生产效率、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提升市民满意度)作为党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发展实绩检验基层党支部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创新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收到良好成效。

  •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张新型社会治理的发展“蓝图”日渐清晰,让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表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