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

2019年09月25日17:4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铁路局网站了解到,近日,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铁道行业标准《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TB 10630-2019),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磁浮铁路领域的基础性行业标准,将为规范和引领磁浮铁路建设和装备制造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磁浮铁路是依靠磁力将车辆悬浮于导轨上,利用直线电机驱动列车前进的铁路系统。研究成果表明,磁浮铁路运行速度可达600km/h以上。在500km/h的速度下,磁浮列车每座位千米的能耗仅为飞机的1/3~1/2;磁浮列车从结构上抱住轨道梁,列车不会脱轨,安全可靠性高;磁浮铁路没有传统铁路轮轨接触时的噪声和振动,环境友好性强。

  近年来,磁浮技术在交通工程领域得到了持续发展。我国自“八五”以来一直将其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并取得丰富研究成果。2006年4月,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建成投产,最高运营速度、试验速度分别为430km/h和501km/h,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化运营的高速磁浮线。2016年5月和2017年12月,最高运营速度100km/h的长沙磁浮快线和北京S1线投入商业运营。2019年5月,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些研究成果及工程实践为本标准编制提供了基本条件。

  磁浮铁路作为新型交通方式,近年来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及装备制造企业对磁浮铁路技术迸发出了巨大的研究热情,确立了新的研发目标和一系列研究课题。许多地方政府也相继提出了修建磁浮铁路的热切愿望。在此背景下编制磁浮铁路技术标准,旨在规范磁浮铁路建设及装备制造,引领磁浮铁路可持续发展,科学推进交通强国战略实施。

文章关键词:轮轨接触 标准编制 铁路局 国家科技 技术标准 技术支撑 八五 装备制造 高速磁浮 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