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别山下丰收时⑤:鱼米之乡能“生金” 固始变身“聚宝盆”

2019年09月26日11:3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叮嘱河南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河南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河南的“乡村振兴”事业播下种子。

如今半年已过,时值金秋,河南的“乡村振兴”事业也到了“丰收”的季节。映象网继今年4月份推出“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大别山的春天》后,在大别山区喜获丰收的时节,回访大别山区,聚焦“乡村振兴”的阶段性成果,再次推出《大别山下丰收时》系列报道,为河南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新路径。

今天推出第5篇:《鱼米之乡能“生金” 固始变身“聚宝盆”》。

映象网“乡村振兴”报道组(记者 程琳 朱士凤 杨薇薇 王慧 吴彦飞)

映象网讯 “事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东汉光武帝刘秀取其意,封开国元勋大司农李通为“固始侯”,“固始”由此得名,并沿袭至今。

固始位于河南东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因从我国南北(秦岭—淮河)分界线穿境而过,又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美誉。县域面积2946平方公里,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同时是全省确定的五个加快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十个省直管体制改革试点县之一。

作为河南的东南门户,固始亦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盛产水稻、小麦、水产、柳条、茶叶等,粮食、油料、肉类产量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固始是“全国三绿工程茶业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五大振兴”。固始,正用五彩画笔,描绘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创业高地重“里子”

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固始完成土地综合整治38.3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22亿斤以上,连续十二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优质小麦、优质茶叶、优质水产等六大产品入选全省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建设布局,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3513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65个,胡族铺镇入选2019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固始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高地,拥有县城和史河湾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水、电、路、标准化厂房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完善,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全县拥有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及其网点112个,成为全省“金融机构最齐全、金融服务最完善、金融市场最活跃”的县区之一,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县”“中国金融生态建设最具成就百强县”“省农村金融创新示范县”。

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县级服务业发展改革试点县。发挥直管试点优势,建立了“马上办”“直通车”“全程代办制”“零阻碍”服务等保障机制,竭力营造一个硬件设施配套、软件服务优良的投资环境,成为众多客商的创业热土,吸引了一大批产业项目先后落户,以捷盛达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和以御喜地板为代表的家具制造等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绿色生态有“面子”

固始是一个山灵水秀的生态宝地,境内地形地貌多样,山青水秀,风景如画,西九华山、华阳大佛山、安山森林公园以及陈元光祖祠、苏维埃县政府旧址等自然人文景观,风光无限。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业,创建了1个国家4A级、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围绕农村美,固始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整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91.2%,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6.8%,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建成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11个。

通过加大城建力度,固始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先后获得“省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

脱贫攻坚交答卷

固始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河南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截至目前,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08%以下,146个重点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五年来,固始县累计投入26.68亿元,新修建农村道路3802公里,其中贫困村建设道路1548公里,所有村全部实现至少有一条通村硬化主干道。投入6.85亿元,累计建成104处安全饮水工程,覆盖47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达到全覆盖,累计对1700处饮水点进行水质检测,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水质全部达标。投入4.23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新建改造工程1227个,新(改)建农村电网1814公里,自然村户户通电率达100%。

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在545个村(社区)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9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建设各类通讯基站1440个,实现村村通网络、组组有信号,146个贫困村农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广播电视户户通全部完成。

土地变身“聚宝盆”

围绕农民富,固始县持续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为32.08万户确权颁证218.8万亩,通过省平台交易拆旧复垦节余指标获得金额17.7亿元,统筹用于乡村发展。近年来,固始县先后争取实施了国家和省级土地整治项目15个,投入资金5.2亿元,整治总规模近2.56万公顷,涉及全县200多个行政村。为了县域内耕地占补平衡,先后实施了9个批次补充耕地项目,投入资金1.65亿元,整理复垦1899公顷,新增耕地1419公顷。

截至2018年7月底,固始县实施全域土地整治项目9个,平整土地1.38万亩,铺设田间道路327千米,灌溉渠系270千米,整修坑塘299口。

在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固始县积极探索,把土地整治与建设高标准粮田相结合、与助推精准扶贫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取得了土地综合整治效益的最大化。

土地整治后,吸引了大批群众返乡创业。2018年,固始近5万人返乡创办企业2.1万个,带动14.8万余人就业;新增农民合作社364个,全县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总数达2240个。

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要外美内实。面子是环境,里子是振兴产业、发展经济。如今的固始,“气血”更足,“气色”更好,为村民拓宽了持久增收的致富渠道。掀开新的一页,固始正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迈向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附:《大别山的春天》之固始篇:

《从民间土艺人到回巢金凤凰 固始乡村振兴的人才驱动新引擎》

文章关键词:大别山下丰收时 固始 乡村振兴 鱼米之乡 水稻 小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