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共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钟声)

2019年09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全球发展任务之艰巨,可以从联合国大会平台发出的声音中分明感触到。当地时间9月24日,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主题是“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同一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也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各国重任在肩。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课题。4年前,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全球发展合作新篇章。虽然全球面临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但发展为人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全球发展,如何切实保证各国发展权利,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是世界面临的一大考验。“我们需要更多投资、更多政治行动,优先考虑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领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当务之急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难民、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问题的发酵,让人们对全球发展不平等造成的“蝴蝶效应”深有体会。面对全球性问题,必须凝聚全球力量,拿出全球解决办法。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任何独善其身的想法,任何只顾本国发展、忽视别国发展权利的做法,最终都会伤害全球共同发展。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应不断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政策主张。世界看到,中国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中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让14亿人过上幸福生活,就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最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实现小康,再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一直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明年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有望提前10年实现第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被联合国誉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正提前兑现在《巴黎协定》中所作承诺”。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有1/4来自中国。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重心从发展的数量转向质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堪称全球表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共瞩中国发展新征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描绘的世界梦,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通,这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闪光篇章。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足音,汇成当今世界的主旋律。新时代,世界共同感知奋发有为的中国光明前景,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绚丽多彩愿景。

文章关键词:共同发展 巴黎协定 蝴蝶效应 发展理念 发展能力 减贫 优质教育 伙伴关系 多边主义 全球发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十国集团峰会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有担当谋共同发展

    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再次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全球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沙特中国问题学者 海瑟姆·赛义德:习主席的讲话中在很多地方,与沙特的主张不谋而合,两国都同样支持多边主义国际体系。

  • 学习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谋求共同发展

    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 共同抗疫,让“金砖”成色更足

    疫情发生以来,落户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提供紧急贷款。——4月28日,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呼吁携手抗疫,强调密切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

  •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传承接力。协调处理好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实现不同区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共同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 国际锐评丨为了共同发展,小商品体现大担当

    安哥拉的啤酒和咖啡、伊朗的手工地毯、黎巴嫩的橄榄皂……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仅有令人惊艳的“黑科技”,还有世界各地的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其中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 联播+|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习近平这些妙喻寓意深远

    联播+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中国对外开放力度不仅未有缩减,而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增量、扩容。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再次掷地有声地向世界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 新华网评:以共同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 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花团锦簇。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深受鼓舞,对中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大国担当,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扎根中国发展的决心。

  •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10月9日,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顺利竣工交付,即将投入商业运营。”  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今年6月以来,中方派出两批人员支援,2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医疗队一起参与现场项目建设、系统调试、运维指导和防疫工作。

  • 促进共同发展的世界性倡议(国际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是近几十年来全球范围内提出的最为重要的合作倡议,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专注于研究意大利与中国2019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如何为两国人民创造福祉,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非洲的发展,我认为欧中合作能够惠及非洲。意中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双边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