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驻马店: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2019年09月26日1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黄向阳 文/图)驻马店辖9县1区,人口960万,面积1.5万平方公里,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

 

9月26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加快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场。

驻马店自1965年建专(驻马店行政专署)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与时代同脉搏、与祖国共奋进,天中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建专时的4.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0.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00元增加到33771元,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

农产品年产值突破1600亿元 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在精准扶贫方面,驻马店突出精准方略,狠抓政策落实,2013年以来实现855个贫困村退出、72.2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个国定贫困县、3个省定贫困县摘帽。

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介绍,我们创新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分别荣获全国扶贫创新奖和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奖,其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还被写入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全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驻马店的智慧和力量。

着力推进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夯实发展支撑。农业基础更加牢固,驻马店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常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40亿斤左右,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80亿斤;依托正阳、平舆全国花生、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优势,打造了全国粮油生产基地。

据悉,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年产值突破1600亿元,驻马店正强力推进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 让交通枢纽优势将更加凸显

近年来,驻马店人民和不少来过驻马店的领导、客商,都感受到了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驻马店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焦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围绕“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

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十城联创”,走出了一条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在交通枢纽建设方面,驻马店加快周驻南、息邢、许信、内罗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占全省“十三五”时期新增高速里程的1/5,构筑了“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平舆通用机场等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后驻马店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将更加凸显。水网体系加快构建,

“我们大力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加强洪汝河治理,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逐步形成。”陈星介绍,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力保障也更加有力,我们抓住青海至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驻马店至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等省重点项目建设机遇,大幅提升主网供电能力。

围绕建设美丽驻马店,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10、PM2.5和优良天数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正在朝着创建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的目标迈进。

保障改善民生 市县乡村四级就业、社保体系全面覆盖

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驻马店市县乡村四级就业和社保体系全面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有效缓解。

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让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更加响亮,乡镇综治中心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放管服”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群团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连续成功承办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四个一批”建设,形成了院士领衔的产业集聚效应。

坚持扩大开放借好外力,连续成功举办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结出丰硕成果,驻马店借力农产品加工业会展经济助推大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农业农村部批复驻马店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驻马店的发展成就,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加快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驻马店 农业大市 农业强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