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4分钟速览 |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十二集《命运与共》

2019年09月27日18: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进入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的人们,命运从未如此紧密相连。

  这是一个复杂多变、并不安宁的世界。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困扰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类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的方案。

  习近平:“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传承了“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众多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2013年9月7日,在古丝绸之路的途经地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

  习近平:“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

  20多天后,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印度尼西亚,他进一步提出了共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倡议。

  习近平:“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7年和2019年,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众多国家,纷纷响应倡议,和中国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2018年以来,美国对华持续施压。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战,给中美经贸合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应邀多次同特朗普总统会晤、通电话,就经贸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沟通。中美双方进行十多轮高级别经贸磋商。

  长期以来,中俄都将对方视为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两国关系从历史中一路走来,今天已经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典范,也成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主席亲自践行中国同周边国家“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的承诺,6年多来的出访行程,一半留给了周边,引领中国与周边国家携手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

  2014年3月3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这是中国和欧盟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

  从柏林、巴黎到伦敦,从临近北极圈的芬兰赫尔辛基,到爱琴海畔的希腊罗德岛,随着习近平到访的脚步,中欧关系史新的画卷,正在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带领古老而常新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开辟人类更加光明的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一带一路 蛋糕 海上丝绸之路 命运与共 我们走在大路上 双边关系 实践平台 中俄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