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永葆斗争精神,在斗争中历练成长

2019年09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姚兰

2019年09月27日08:56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这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要牢记“忠诚”二字。党的干部就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对党绝对忠诚,既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紧绷一根弦,更要在具体斗争实践上见真章。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的权威。治理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然是一盘散沙。特别是身处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之下,更加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来把航定向。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面前来不得半点含糊、不能打丝毫折扣。要用具体实践践行“两个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向人民负责、向历史负责的战略勇气和战略智慧,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是全党全国的行动指南,必须在工作中坚决地贯彻执行下去,自己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同时,要带领本系统本领域的干部群众一同跟着党走。

要牢记“信念”二字。“革命理想信念高于天”,理想信念是思想之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要坚定“四个自信”,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年轻干部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理论到实践彻底搞明白、讲清楚我们的道路到底好在哪里、我们的自信到底源于哪里,要带领本系统本领域的干部群众共同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敢打必胜的斗争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卓越的斗争史。回顾历史,可以看清本质,汲取经验。面对现实挑战,我们应该有忧患意识,但更要有必胜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一蹴而就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年轻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中去认知,在学好党史国史“必修课”中去沉淀,根本的是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要牢记“人民”二字。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值得年轻干部学习,更是一种鞭策。我们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敬畏人民、感恩人民的意识,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全中国人的整体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冲破种种利益藩篱,这是真正共产党人的担当。年轻干部应该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敢于为了人民的利益同一切势力斗争到底,直到胜利为止。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年轻干部大多处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要知道“一枝一叶总关情”,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为党巩固好最广泛的执政基础。同时在斗争中要善于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牢记“担当”二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靠担当实干一步步走到现在,也必将靠担当实干一步步走向未来。年轻干部没经历过严峻斗争的洗礼,这是不足,但新时代也提供了“练兵场”。我们要有上战场的勇气和斗志,要有敢担当的斗争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担当。在当前的形势下,有些困难矛盾躲也躲不掉,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反而能在经历风雨、摸爬滚打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有能担当的斗争本领,担当要有真本事、硬本领。年轻干部要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要有把党的理论政策方略转化为工作实践的本领。面对原则问题“寸步不让”,面对困难讲策略讲方法。要有抓担当的具体实践。担当就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越是在复杂的斗争中,越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练好内功。年轻干部要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坚决把党交办的任务落到实处。

作为统战工作战线的一名年轻干部,统战工作面广线多,涉及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等众多关系,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需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以过硬的斗争本领、团结本领,实现与党外人士最广泛的团结,并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广泛联系各界群众,把最广大的人民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只要我们永葆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成长,永远做听党话、跟党走、让党放心、为党分忧的干部,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成为一名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四班学员、中共大连市西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文章关键词:永葆斗争精神 在斗争中历练成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