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省生态环境厅:蓝天白云成常态学校因雾霾放假成历史

2019年09月28日17: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70年来,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不断发展。”9月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二场。

7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空前发展。

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带

近年来,河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已经成为常态,学校因雾霾放假已成历史。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全省PM10、PM2.5、 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为94、56、31、11微克/立方米、1.7毫克/立方米,分别比2014 年(监测方法开始执行新的标准)下降30.9%、31.7%、 22.5%、76.5%、50%。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介绍,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PM2.5月均浓度连续4个月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分别为31、30、28.2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7.9% 9.1% .6.7%.15.6%,成为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历史最好时期。

此外,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总干渠水质特续达到或优于II类标准,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不少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带,成为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生态示范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全省已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建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省级生态县19 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20个、省级生态乡镇855个,国家级生态村30个、省级生态村3870个,形成了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以克论净” 城市街道整洁美观

河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离不开基层治理的创新,污染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过去不少城市道路尘土飞扬,现在“以克论净”,街道整洁美观,路边的花更红、草更青、树更绿。城市清洁由过去的主要依靠人工清扫保洁,转变为机械清扫为主,全省375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清扫,酒水车、雾炮车在街头随处可见,为城市增湿、降温、除霾、净化美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标准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排放越来越少。

由过去的只重视工业减排到后来的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再到目前的标本兼治、突出治本,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污染治理的范围在扩大、层次在深化、水平在提高。

经过治理,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技术水平不断升级,绿色发展效益逐步显现。

在结构调整方面,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淘汰钢铁产能462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1台107.7万千瓦,129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实施了环保搬迁改造,煤炭行业累计关闲矿井201对、产能4300多万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0万辆。

推行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处罚环境污染案件8578件罚款3.74亿元

推进依法行政,由传统的限期治理行政处罚、关停取缔, 增加了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处罚力度更大。

先后出台了6顶地方环保法规发布了7个重点沈城"个重点行业污染物淮费地方标准今年还要再制定7个行业地方标准。

据悉,今年以来,处罚环境污染案件8578件,罚款3.74亿元,查封扣押SS7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61件,查处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5起。

“健全制度体系,逐步建立了生态补偿、目标考核、排名奖惩、暗访核查、绿色调度、责任追究、损害赔偿、举报奖励等制度,构建了权责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环境保护机制。”王仲田坦言。

强化能力建设,由过去的靠鼻子闻、靠眼睛看、靠耳朵听、靠人蹲守,转变为依靠科技手段、技术力量,无人机、天眼系统、大数据、智慧环保等先进技术逐步融入,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基本实现了自动监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覆盖到乡镇,纳入自动监控的工业企业3613家,预计年底增加到4682家。

同时,正在推行重点涉气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用电情况实时动态监管,精准管控能力持续提升。

发布企业绿色排行榜促进内部“优胜劣汰”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环境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落实绿色调度和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根据企业治污水平、环保信用度等,实行差别化的管控措施。

省生态环境厅还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出动专家3000米人次,帮助金业解决问题1万余个,实现了由单一监管向“监管+服务”转变。开展“企业服 务日”活动,面对面听取企 业诉求,现场解决企业面临的环保难题。

成立26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发布12个重点排污行业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激发企业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促进行业内部“优胜劣汰”。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省生态环境厅 蓝天白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