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长垣撤县设市揭牌仪式举行!从9月28日起,请叫长垣市

2019年09月29日09:16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见习记者 刘素云/文图

  9月28日上午,长垣撤县设市揭牌仪式在长垣市政府大楼前举行,省民政厅、新乡市、长垣市等相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近千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此次揭牌意味着,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长垣县终于完成“撤县设市”目标,成功晋升为长垣市。

多年前长垣已将撤县设市提上“日程”

  今年8月24日,长垣县被正式批准“撤县设市”,成为2019全国第六个被批准的县。

  记者了解到,至少从2012年开始,在长垣县一些重要会议上相关领导在讲话中都会提及长垣县的撤县设市计划。

  “2012年,县里就提出来要努力把长垣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豫鲁合作区中心城市,实现撤县设市。”长垣县政府部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长垣县一直在为撤县设市努力,其中一项就是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

  据了解,在长垣县的“两会”上,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撤县设市这一目标。

  2017年3月,在长垣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时任长垣县县长的秦保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长垣县将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撤县设市”。

  2019年,长垣县撤县设市最终通过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发文。经过近十年努力,终于达成所愿。

  撤县设市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我国最早的撤县设市,始于1983年。

  198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的论述中提出:“以大中城市为依托,形成各类经济中心,组织合理的经济网络”。

  1983年,“撤县改市”序幕正式拉开,有31个县域改为县级市,并新设了7个县级市。

  截至1998年底,中国县级市数量达437个,其中近350个为县改市。现在人们熟知的浙江义乌市和桐乡市、安徽桐城市和宁国市,都是赶乘这趟车而改市的。可以说,这段时间是撤县设市的“高峰期”。

  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实施十一年多的撤县设市政策。原因在于,当时许多地方盲目追求“县改市”,造成县级市市区农村人口比重过大,城郊比例失调,城乡概念模糊等“假性城市化”问题。

  一直到2016年,撤县设市都处于“冻结期”。这段时间内,只有极个别县实现了撤县设市,且这些实现撤县设市的县份大多分布在边疆及少数民族集聚区,如云南、四川等地。

  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完善设市标准和市辖区设置标准,规范审核审批程序,加快启动相关工作,将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置为市。经过近二十年的冻结期,撤县设市工作开始“有序开启”。

  2017年,民政部先后批复浙江省玉环县、河北省平泉县、贵州省盘县、陕西省神木县、四川省隆昌县、湖南省宁乡县等6县撤县设市;2018年,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全国12个县实现撤县设市。

  截止到8月24日为止,2019年已有6个县撤县设市成功,长垣成为这其中最年轻的县级市。

  “县”“市”一字之差,有何区别

  撤县设市,其中,“县”“市”一字之差,对地方来说有何区别?

  在长期关注区域发展问题的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刘英基教授看来,虽然县与市一字之差,但区别相去甚远,尤其体现在上级政府的定位上,县一般以农业为主,市则以工商业或者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为主;

  其次,体现在政府部门设置和编制确定上,县一般涉农部门较多,市则以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部门设置为主;

  再者,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县一般只能用于农业相关领域,而市可以用于城市相关领域。

  还有,在各地热衷的招商引资行动上,市的形象较好,在工商业发展方面与城市建设等方面可以提供较多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吸引较多外来资金,而县在招商引资中处于边缘化地位。

  从长远来看,撤县设市对于长垣有着不少利好,长垣县撤县设市符合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符合省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体系,符合长垣县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撤县设市后,有利于长垣县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提升区域承载能力;有利于发挥区位优势和副中心城市作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撤县设市有何标准

  撤县设市有这么多好处,设立标准是什么?

  到目前为止,国家共出台过两次标准,一个是1986年发布的文件:“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报告的通知”;另一个是1993年发布的文件:“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报告》的通知”,目前都以1993年为标准。

  在1993年下发的设立县级市标准中,分为几个不同的类型,如: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400人以上的县、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00人至400人的县、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00人以下的县等,不同人口密度,所达到的标准也不一样。

  除了按人口密度外,文件还列了几个特别情况,如自治州人民政府或地区(盟)行政公署驻地、沿海、沿江、沿边、具有政治、军事、外交等特殊需要的地方等特殊情况。

  而撤县设市具体流程为,计划撤县设市的县在满足设定的条件后,自行提出申请,依次经所在市、省批准后,进入国务院审批流程。

  “四大产业名片”引领长垣经济腾飞

  谈起长垣的经济,过去相当长时间内,长垣县在发展中所创造的“长垣模式”备受关注,经过40多年的发展,长垣创造了“四大产业名片”,引领长垣经济腾飞。

  第一是起重装备制造产业。长垣起重产业现有整机生产企业126家,相关配套企业近1千余家,100吨以下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已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链条最完善的起重机械制造基地。

  第二是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产业。长垣医疗器械及医用卫材产业生产销售企业截止目前1500余家,产品覆盖全国市场的60%,2018年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授予“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称号,成为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生产基地。

  第三是防腐蚀及建筑新材料产业。长垣境内注册的建筑及防腐蚀施工企业共有404家,共2200余项资质,在工程承揽、产值、利税、队伍数量等方面在全国占有份额均达65%以上。先后被中国防腐与防护协会命名为“中国防腐之乡”、“中国防腐蚀之都”。

  第三是餐饮烹饪产业。“长垣厨师”被命名为优秀劳务输出品牌,长垣籍国家级烹饪大(名)师75人。“长垣烹饪技艺”被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第一个厨师之乡和中华美食名城。

  目前,长垣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家,院士工作站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卫华集团、驼人集团被确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全省11家)。获批专利授权量5991件、中国驰名商标10件和河南省著名商标95件,数量均居河南省县市第1位,产业发展,在河南省名列前茅。

文章关键词:长垣模式 中原经济区 冻结期 撤县设市 政府工作报告 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垣撤县设市揭牌仪式举行!从9月28日起,请叫长垣市

    9月28日上午,长垣撤县设市揭牌仪式在长垣市政府大楼前举行,省民政厅、新乡市、长垣市等相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近千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2017年,民政部先后批复浙江省玉环县、河北省平泉县、贵州省盘县、陕西省神木县、四川省隆昌县、湖南省宁乡县等6县撤县设市;2018年,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全国12个县实现撤县设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